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菜鸟网络CEO:聚焦三大业务方向 现金储备充裕

2016-09-21 11:02:00 来源:央广网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日前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详细讲述了菜鸟三大业务发展方向,并首次对菜鸟的盈利能力进行了阐述。

  “很多人到现在都不了解菜鸟,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其实都没有一个像菜鸟这样的模型。” 对于菜鸟的业务,童文红表示可以用“三件事情”来概括,第一件事情是做基础设施,包括数据基础设施、与合作伙伴等一起建设和升级物流基础设施;第二件事情是在此基础上做数据产品,帮助商家和合作伙伴提升物流效率,全局优化物流。第三件事情是做标准,把大家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形成菜鸟联盟,提供标准的公共服务品牌、公共售后服务体系等。

  在谈及菜鸟盈利方向时,童文红表示,菜鸟有很多种方式赚钱,但目前菜鸟的优先级还是提升物流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童文红坦言,虽然此前菜鸟没有对外清晰阐述过盈利模式,但其实是有盈利方向的。“我们是一家智能的数据赋能平台企业,我们的方向一定是通过数据化、智能化的产品,让物流合作伙伴、商家提升了订单和货物效率而赚钱,菜鸟也会因此获得收益。”

  她举例说,根据菜鸟的算法,可以有效帮助商家降低库存积压,菜鸟也会有盈利的机会。

  “这些都是可以赚钱的方法。”她解释说,但菜鸟暂时还不打算做这些事情,现在更关注的是如何提升中国物流行业的智能化程度,和智能网络覆盖能力。

  童文红同时也对菜鸟的首轮融资一些细节做了披露。今年3月份,菜鸟网络完成了成立以来的第一轮融资。据她透露,融资结束后至今,仍有不断有世界级的投资者通过不同渠道接触,想再参与。

  童文红表示,目前菜鸟现金储备充裕,暂时不会启动新的融资。“团队不希望被融资这件事过多打扰,主要精力还是在业务上。”谈到对投资合作伙伴的选择,童文红表示更愿意选择那些眼光长远的长期投资者。

  菜鸟网络成立于2013年5月,目标是打造一家以数据驱动的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未来在中国实现24小时送货必达,全球实现72小时送货必达。菜鸟网络与电商平台、蚂蚁金服并称为阿里巴巴生态圈最重要的三大战略业务布局。截至2016年3月,菜鸟网络与合作伙伴一起,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00个县区,全中国7成快递包裹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菜鸟网络;三大业务;现金储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菜鸟网络副总裁:难以理解某些企业把物流亏损做挡箭牌

2016-05-24 14:53:00

菜鸟首秀成绩单 年内将实现50个城市次日达

2015-05-28 09:25:00

商务部谈“菜鸟网络”:解决“最后一公里”要靠企业

(李海霞)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对 “菜鸟网络”利用网络平台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集成化、一体化服务的这一创新模式,应予肯定。

2013-06-26 07: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