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VR会议有望两年内取代电话会议

2016-09-21 10:34: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虚拟现实”(VR)这一概念自20世纪80年代提出后就频繁出现于电子游戏、社交网络甚至色情影像中。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报道,有专家预计,VR技术将很快被应用于工作场所,以虚拟商务会议代替电话会议。目前,该项技术正处于测试阶段,有望在一两年内实现。

  英国雷丁大学视神经学教授安德鲁·格兰内斯特称,他确信虚拟现实技术将在世界范围内代替电话会议:“虚拟商务会议情景极度逼真,会让人有一种现场会议的感觉。这项技术很快就能实现,或许就在一两年之内,因为今年Facebook将为该技术投资20亿美元并研发新型头戴VR设备。”

  尽管虚拟会议场景极度逼真,然而现场会议的某些人际交往方面却是其无法模拟的,比如握手和目光交流。格兰内斯特教授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都会逐步实现,他已经尝试过使用机器人手臂来模拟逼真的握手场景。至于目光交流,理论上可让头像来模拟眼球运动,以进行目光交流和其它线索传达。

  虚拟会议不能复制的另一个人际交流方面就是食物分享。格兰内斯特表示,食物分享是商务会议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看起来很难实现,但他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让身在不同地点的与会者都订相同的餐。这样,在相同的虚拟环境下,通过耳机看着大家各自拿着刀叉用餐,也能传达逼真的现场效果。格兰内斯特称,几乎没有哪个场景是VR技术无法复制的,不过要传达逼真的触觉感受,还需要做出很多努力。

  目前,包括爱尔兰银行和英国国家电网在内的几个企业已在其商务会议中对VR技术(包括VR社交平台AltspaceVR的软件)进行了测试,然而对于该虚拟会议会否代替电话会议还不能马上下结论。

  英国Context公司的虚拟现实部门负责人乔纳森·瓦格斯塔夫表示:“我相信出于协同工作的目的,VR技术会在工作场所广泛应用。然而我怀疑这项技术会否代替电话会议,毕竟电话会议成本低,且视觉内容对于会议来说并非那么重要。”

  目前,阻碍这项技术广泛应用的因素之一就是成本,但是也有很多公司正致力于研发成本适当的虚拟现实技术。例如,对于那些预算有限的公司,可以使用像Google Cardboard这种价格实惠的智能手机头显,而那些需要更精密产品的公司可使用像Oculus这类VR头显品牌。(实习编译:李荣荣 审稿:李宗泽)

编辑:王蕊

关键词:VR技术;电话会议;Oculus;Facebook;AltspaceVR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探馆第四届科博会:美女机器人 握握手好吗(组图)

9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前探馆科博会,大量充满科技元素的项目,已在展馆内迫不及待地等待与市民见面了。VR技术,能够进行全景手术直播,可以实现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就仿佛站在主刀身边学手术。

2016-09-21 09:01:00

旅游+VR是风口还是泡沫?跨界可降低投资风险

眼下,VR已经被认为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和计算平台,在这时,VR技术和旅游业的结合则格外令人憧憬。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锋对本刊表示,当前VR商用的应用已经很多,也很丰富。

2016-09-06 13:42:00

旅游+VR 是风口还是泡沫?

旅游+VR 是风口还是泡沫?,眼下,VR已经被认为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和计算平台,在这时,VR技术和旅游业的结合则格外令人憧憬。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锋对本刊表示,当前VR商用的应用已经很多,也很丰富。

2016-09-06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