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遭遇“最严监管令” 网络直播何去何从

2016-09-20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期望的“全民皆可直播、人人可成网红”目标,似乎正在渐行渐远。

  9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直播平台必须“持证上岗”,未经批准不得使用“TV”等广播电视专有名称,直播活动开始前需向省级以上广电部门备案。

  对于经历着急速生长与内容低俗指责的直播行业而言,《通知》所代表的“最严监管令”被描述为“一记重拳”,在划定政策红线之后,将迫使直播平台,尤其是扎堆儿于秀场直播领域的直播平台,迎来一轮洗牌。

  目前,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视听许可证》)的视频企业并不多,而直播平台则有200多家。在业界看来,直播行业内部的聚合将会加速,行业的洗牌效应将主要围绕视听许可证和优质内容展开。

  新规有利于行业发展

  《通知》规定,未经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使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电台”“TV”等广播电视专有名称来开展业务。在开展直播活动前,相关信息需报属地省级以上新闻出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期望的“全民皆可直播、人人可成网红”目标,似乎正在渐行渐远。版广电行政部门备案。

  此外,《通知》还要求直播平台必须“持证上岗”,未持有《视听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既不能开展个人秀场直播,也不能办新闻、综艺、体育、访谈、评论等各类视听节目,不得开办视听节目直播频道。

  《通知》的整治力度之大令业内颇感意外,但也并非完全没有预兆。

  其实早在今年4月,斗鱼TV、虎牙直播、YY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被文化部列入查处名单。此后,文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主播责任制、黑名单机制都加入其中。7月,文化部公布了首批网络表演黑名单,依法查处了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共26个网络表演平台。

  然而,上述举措并没有让直播乱象得到显著遏制,大多数直播平台只要拿到文化部颁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即可,而此次《通知》将许可要求升级为对条件和资质更为苛刻的《视听许可证》。

  对于直播平台而言,“最严监管令”出台后,《视听许可证》成了必须获得的许可牌照。一直播CEO韩坤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视听许可证》的要求能给混乱的直播行业带来洗牌效应,给新兴的直播平台设置门槛,给大型的直播平台设定约束。他认为,这对行业的发展而言是有利的。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认为,《视听许可证》的规定会令直播行业面临大洗牌,行业格局也会产生明显的聚合变化,最后剩下的直播平台一定有自己的特色优势。“有一批规模比较小的,没有证的就会不行了”。

  直播内容如何监管

  在《通知》所提及的监管要求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关于《视听许可证》和直播活动之前内容需要备案的要求。

  广电总局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31日,总局共颁发了588张《视听许可证》,持证机构包括了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网站等。实际上,获取此证的难度相当高。根据广电总局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新申请《视听许可证》的单位应“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并且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

  而在目前主流的视频直播平台中,只有一小部分有广电出台的《视听许可证》,占据秀场、综艺直播半壁江山的斗鱼TV、花椒直播、熊猫TV等都没有《视听许可证》。此外,试水直播平台加电商合作模式的淘宝、聚美优品等也被挡在了《视听许可证》之外。

  而对于规模较大的直播平台而言,要想合规顺利开展赛事、演唱会等直播业务,就需要获得《视听许可证》。与已经持有《视听许可证》的企业合作,或者直接并购就成了一个新的选项。

  对此,易直播前副总裁宋建民认为,“持证上岗”如果只是简单的注册制,那应该是受欢迎的;但如果直播平台为了获取牌照而忽视对内容的投入,就可能变成了《视听许可证》的牌照买卖,与促进直播平台的发展本末倒置了。

  对于内容备案要求,韩坤认为,这对一些正规的大型直播平台来说并不是难事儿。大型直播平台都是靠内容的竞争力吸引用户的,会对自己平台生产的内容有计划,不会触碰红线。

  但也有观察者对此规定持有怀疑态度。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直播备案的可行性并不高:“很多事件有偶然性、突发性,那怎么报备?要不要直播?”刘兴亮认为,在全民直播的时代,要把握每一个用户端口是很难的,具体如何审查也要看广电总局之后更加详细的监管细则。

  宋建民则表示,监管部门与其要求直播内容备案,不如明确规定直播内容的红线和尺度,以及相应的惩罚措施。

  现象级风口不会消失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直播将是下一个现象级的风口。女排夺冠回国、G20各国领导人飞机落地等直播内容都受到了网民的热捧,体育、新闻、娱乐等行业也纷纷进入直播领域。面对广电总局的“重拳”监管,许多人担心直播的发展趋势是否会受影响。

  在刘兴亮看来,《通知》的出台会让行业内部进行微调,行业的准入门槛、直播的规范性、用户的活跃度等都会受到影响,但对直播产业的发展是有利的。“损失部分行业活跃度,方向上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钟大年也认为,只要是真正的风口,发展趋势不会受到个人意志的影响。在他看来,种种政策规范只会加速直播产业的聚合,更快找到有效的营利模式。

  目前,大多数直播平台的核心收入主要来自广告付费投放、观众打赏中的平台分成,以及其他平台转播版权收费等。钟大年认为,打赏并不是正规的营利模式,没有价格和价值之间的比价关系,并不是一种有效、稳定的营利模式,而且也没有可持续性。

  他预测,以“最严监管令”为代表的监管措施会慢慢引导观众和资本向直播的某个方向聚合,直播行业也会不断重组升级,营利模式会渐渐清晰,这对整个产业来讲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传播视听;网络视频;直播频道;通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遭遇“最严监管令” 网络直播将何去何从

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期望的“全民皆可直播、人人可成网红”目标,似乎正在渐行渐远。宋建民则表示,监管部门与其要求直播内容备案,不如明确规定直播内容的红线和尺度,以及相应的惩罚措施。

2016-09-20 08:14:00

网络主播——伴随争议的行业 如何摆脱河边行走的命运

萧萧记录了自己的月收入:第一个月(做了17天)毛收入2000元,第二个月是10000元,第三个月是14000元——按照八二分成,620多个粉丝让她分别赚到了1600元、8000元、11200元——这是近160个小时表演的回报,平均每小时130元。

2016-07-15 07:58:00

取缔无证经营“黑网吧”

兰陵讯近日,有群众举报兰陵镇韩塘工作区一小区内有家网吧涉嫌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兰陵县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接到举报后采取突击执法行动,依法取缔了无证照经营的“黑网吧”。

2016-04-07 14:51: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