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TCL通讯将于9月底退市 手机业务酝酿“反攻”

2016-09-20 09:22:00 来源:环球网

  作为第一代手机中的幸存者,曾和波导、中科健等品牌同台起舞的TCL手机,在苹果、三星当道的时代逐步淡出了中国消费者的视线,如今,它正在探索下一个出口。本月底,TCL通讯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9月19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TCL通讯控股股东TCL集团提出的私有化建议已获得法院会议和TCL通讯特别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计划生效后,TCL通讯预期在2016年9月30日下午4时正式从联交所主板撤销上市。

  TCL通讯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退市后,商业模式和产品范围会更加灵活。未来,公司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会同时发力,TCL品牌会逐步覆盖更多海外区域。

  命运沉浮

  1999年,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成为国内首批拿到牌照13家手机厂商之一,2000年推出了第一款国产WAP手机,2003年以9.31%的市场综合占有率稳居国产手机第一。然而,随着山寨机的兴起和进口手机的冲击,国产手机的整体销量开始下滑,TCL手机也未能幸免。

  2004年,TCL通讯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经过一年半的调整,次年3月底扭亏。凭借阿尔卡特的海外销售体系以及品牌、技术和专利等方面的积累,TCL通讯逐步实现了业务全球化,重心也逐步转向海外。

  目前,TCL品牌主要在中国和印度的线上市场使用,其他国家和印度线下市场均使用阿尔卡特品牌,未来,TCL品牌会覆盖更多海外区域。

  Gartner数据显示,TCL通讯2015年手机出货量7900万,位居全球第五位。而这背后,实际隐藏着极大的隐忧——TCL的功能机占去半壁江山,大部分手机依靠运营商定制,国内市场品牌定位相对模糊、市场影响微弱。

  而这些隐患在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中得到了体现。TCL通讯财报显示,上半年TCL通讯营收109.32亿港元(约合),同比下降17.4%;利润总额1133.8万港元,同比下降97.5%。

  根据财报,前三大市场拉丁美洲、欧洲、中东及非洲营业额分别同比下降27%、13%、30%;在作为大本营的中国区,营业额同比减少69%;亚太区(不含中国)和北美洲营业额同比增加48%和6%。

  TCL通讯表示,因国内手机厂商积极向海外扩张,加上各地本土品牌在消费市场的崛起,均令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形势进一步加剧。拉丁美洲和中国区业绩下滑是由于货币汇率持续波动及各地本土品牌崛起的影响,中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对新设备的需求增速放缓。

  今年上半年,TCL通讯的全球手机及其他产品总销量3310万台,同比下降2%;其中,智能手机销量1740万台,同比下降12%。在中国区市场,上半年手机及其他产品销量180万台,同比下降52%;其中,智能手机销量60万台,同比下降71%。

  TCL通讯表示,出货量下滑是受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及TCL通讯中国区全面业务重组等因素的影响。此外,手机整体销售均价由去年同期的50.7美元(约338元人民币)下降至42.6美元(约284元人民币)。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分析认为,TCL下跌严重主要是基于整个地区的经济环境的猛烈下降,比如南美的经济增长的乏力,更多原因不是来自生产商,而是市场环境。

  国内市场谋变

  事实上,海外受挫的TCL通讯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酝酿国内市场的反攻之路。

  2015年12月,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杨柘出任TCL通讯COO兼中国区总裁。自杨柘上任,TCL通讯快速完成了人事调整,任命18名高管,分别从渠道、品牌战略,产品定义、用户区分多个层面对TCL通讯进行调整。

  针对遍地红海的中国区市场,TCL通讯推出全新的手机品牌理念“宛如生活Tout Comme La Vie”,并于6月发布了新手机TCL 750。据报道,为了进一步提升手机品质,TCL通讯已暂时停止由外厂ODM的产品,以将手机供应链环节掌握在自己手中。

  目前来看,TCL通讯的努力似乎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闫占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TCL750当前出货量为7万到10万部。他指出,TCL750不是一部主打性价比的走量的产品,所以销量不会太高。它的市场功能更多是拿中端价位产品做品牌的提升,后期可能推出更多跑量的产品。

  “低端策略不太适合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而TCL有实力做oppo、vivo、华为这些高品牌、高溢价的产品。国内市场有一个策略改变的过程,这个方向是对的。而阿尔卡特在国外是一个大众品牌,作为非嫡系品牌,TCL集团并无意让它成为高端品牌,而是更多地把嫡系TCL扶持起来。”闫占孟认为,未来,TCL可以像华为一样多策略发展,推出一两个高端旗舰产品或者子品牌,在运营商渠道推一些走量的中低端产品。而TCL退市能够降低其短期盈利压力,稳扎稳打从基础做起发展手机业务,打造品牌。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TCL通讯;手机出货量;退市;运营商定制;手机厂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TCL通讯最快9月30日退市 私有化或因业绩下滑

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对控股子公司TCL通讯进行私有化,交易完成后,TCL通讯将成为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并从香港联合交易所退市。有意见认为,TCL通讯私有化或与其业绩近期的下滑相关。

2016-08-23 11:51:00

TCL通讯确定私有化价格 拟每股7.5港元退市

昨天,TCL集团公布了私有化TCL通讯的详细消息,注销TCL通讯每股计划股份的代价为7.5港元,较TCL通讯股份最后交易日所报收市价溢价约34.65%。TCL通讯2004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主营业务为设计、生产及销售手机、智能终端、互联网产品组合等。

2016-06-14 08:21:42

TCL通讯召回么么哒3S手机

近日,TCL通讯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召回此前发售的么么哒3S手机(入网型号TCL M3G),涉及的手机数量高达28000台,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量。据记者了解,目前对于手机过热并无明确的国家标准,但鉴于使用时容易形成发热风险,该公司宣布召回。

2015-07-09 15:51: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