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我是老板”电话诈骗仍猖獗 小伙被骗58万

2016-09-20 09:20:0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贤 通讯员罗国强)“我是老板,我的电话都没存,你有没搞错?”一向精明的公司财务小刘就因一时“乌龙”,认错“领导”被骗转账58万元。日前,佛山警方就中秋节前后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警情向市民作预警。

  9月14日,就职于禅城某公司的财务小刘手机上意外收到一条来自“老板”的短信。面对开口就准确直呼其名的公司“老板”,小刘一时竟深信不疑,并按领导要求加入一个QQ聊天群。很快,“老板”便以业务需要、办理退还保证金手续为由,指示小刘进行汇款。小刘便按对方提示通过网上汇款的方式,转账人民币58万元到指定银行账户。此时的小刘还蒙在鼓里,丝毫未觉异常,直至对方再次要其汇款时,方才恍然大悟并得知被骗,忙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记者从警方了解得知,该类冒充领导的诈骗侵害对象多数为公司的财务人员,相关行骗伎俩一般可分“三步走”。先是直呼受骗事主姓名,再以一句“我是老板”浑水摸鱼,骗取下属信任,最后便会以在外面办事不方便,需要紧急协助汇款用以办理类似“退款保证金”、“中秋送礼”、“打款给客户”等名义,要求受害人进行汇款。而出于对领导的敬畏,大多数事主往往第一反应即直呼:×总或×老板,从而给诈骗分子以顺水推舟,留有可乘之机。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财务人员,接到此类短信和电话,不妨报错领导姓名或回拨真正领导电话求证,特别是陌生号码更要引起注意,以免上当受骗。且任何时候,一定牢记不随意给人汇钱。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老板;领导;电话诈骗;诈骗分子;三步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会计被拉进“公司微信群” “老板”让转账近49万

昨日,沧州渤海新区公安分局公布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一家企业的会计在微信上被冒充老板的骗子骗走近49万元,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3名涉案人员在南宁落网,并于8月29日被押解回渤海新区。根据银联提供的取款、消费信息,专案组民警先后在南宁、深圳调取100余处监控视频,最终又将另外两名涉案嫌疑人高宁(化名)、马健(化名)锁定。

2016-09-08 14:18:00

“老板”找下属帮忙转账 男子被一张qq截图骗走3000元

近日,在重庆沙坪坝做兼职的小谭收到老板发来的qq信息,称朋友急需用钱,由于跨行转账比较耽搁时间,所以想请小谭帮忙,并发来一张截图显示已向小谭转账,将于2小时内到账。

2016-08-09 16:00:38

“老板”找下属帮忙转账 男子被一张qq截图骗走3000元

近日,在重庆沙坪坝做兼职的小谭收到老板发来的qq信息,称朋友急需用钱,由于跨行转账比较耽搁时间,所以想请小谭帮忙,并发来一张截图显示已向小谭转账,将于2小时内到账。见老板如此客气,小谭二话不说就向老板的朋友转去3000元。结果等了半天也没收到老板转入的资金,原来是老板的qq被人盗用了。

2016-08-09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