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中国移动展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重拳举措

2016-09-19 16:53:00 来源:飞象网

  9月19日,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开幕,作为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博览会同期开展。博览会期间,中国移动展台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采用现场讲解、视频演示及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公司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体系及通讯信息诈骗治理情况,并向广大用户做出风险提示,提供防护建议,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关注。

  改号电话治理 对症下药多方打

  根据改号电话接入点的差异,可以将其分为国际改号、网间改号、内部改号等方式。中国移动按照“国际拦截、网间联动+封堵、网内严打”的原则,已初步建成防控体系。针对国际改号电话,坚持“识别+验证+拦截”,建设了国际诈骗电话集中监控平台,并将监控范围扩展到全国;针对网间改号电话,坚持“联动+封堵”,建设了虚假主叫集中监控平台,对来自网间、假冒中国移动用户号码的虚假主叫实现实时监控拦截;针对网内改号电话,坚持“严打”,建设了语音专线集中管控平台,定期开展“主叫白名单”稽核检查,对违规改号行为予以重拳打击。截至目前,月均监测处置国际诈骗号码1万余个,研判网间语音群呼类诈骗号码72万余个,处置违规号码8万余个,拦截国际诈骗电话约2200万次,网间虚假主叫2000余万次。

  手机恶意软件治理 云端联动闭环打

  手机恶意软件的恶意订购、传播谣言、诈骗信息和窃取用户隐私等行为,严重侵害用户权益,甚至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针对手机恶意软件,中国移动建设了覆盖全网的集中管控平台,在日常治理中建立了监测处置、投诉集中核查、预装应用闭环管理三大流程,对研判发现的手机恶意软件进行封堵控制端、取消违规应用预装、开展客服预警等全方位处置。截至2016年8月,中国移动共监测处置手机恶意软件41.2万余种,封堵控制端2万余个,阻断恶意软件连接访问1300亿余次,发布客户预警61期,同时对中国移动定制终端上的预装应用开展了100%检测。

  伪基站治理 内外协同综合打

  伪基站冒用正常基站的网络标识,使用大功率信号干扰屏蔽正常通讯信号,强行劫持其信号覆盖范围内的手机,并冒用任意号码向这些手机发送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严重危害手机用户的通讯安全。中国移动率先提出伪基站综合治理体系,自主研发治理工具,在全国范围内全力配合各级公安部门对伪基站开展专项打击,并积极为相关案例的刑事判罚提供企业经验。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共配合侦破伪基站案件6500余例,缴获设备7200余套,抓获犯罪嫌疑人8800余名。

  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彩信2亿条、拦截诈骗电话4200万次、处置骚扰电话20万件、监测处置恶意软件8000余种、处理“呼死你”违规号码1.2万个,封堵淫秽色情信息网站8000余个。

  在中国移动展台现场,工作人员不断向参观者讲解手机恶意软件、伪基站、钓鱼网站、改号电话、群呼类骚扰电话等通讯信息诈骗手段的原理及防范方式,并演示了自主研发的终端安全工具箱。现场还准备了视频互动游戏,通过亲身操作,可有效提高广大参观者对通讯信息诈骗、钓鱼网站等的识别和判断能力。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能力与水平,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不遗余力防范打击各类通讯信息诈骗,尽己所能为广大用户营造清朗的网络天空,为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诈骗;钓鱼网站;控制端;改号;恶意软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浦发员工巧堵截 老人存款得安全

日前,上海市民陈阿婆来到浦发银行杨浦支行办理到期存单的现金支取业务。这笔看似常规的业务,背后却是一起令人痛恶的诈骗案件。幸好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拦截、制止,终为老人家守住了资金安全,避免财产损失。

2016-09-18 11:34:00

河北固安回应五证皆无楼盘在京狂售:涉嫌诈骗

针对京华时报报道的河北固安一处五证皆无的楼盘在京狂售一事,记者昨天从固安县委宣传部获悉,售卖方涉嫌诈骗,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昨天上午,大兴工商分局西红门工商所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调查,但鉴于此处大门紧闭,没有工作人员,该房间是否涉嫌非法经营仍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2016-09-15 06:14:00

电信诈骗中骗子最爱假扮三类人:运营商、领导、快递

近日,多起电信诈骗案件见诸报端,但电信诈骗势头却依旧迅猛。从整体上看,我国用户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自东南至西北逐渐减弱,西部用户比东部用户更容易上当,北方用户比南方用户更容易上当。

2016-09-13 15: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