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一点资讯金治:移动碎片化阅读如何向价值端延伸?

2016-09-13 16:46:00 来源:央广网

  一点资讯副总裁 金治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韬奋基金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全民阅读年会”日前在宁夏图书馆举行。一点资讯作为唯一的新媒体参会代表,现场宣布正式与新华书店达成战略合作。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樊希安,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图书馆报》总编辑张雅山,与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等领导莅临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详细阐述了平台在促进移动阅读价值内容延伸方面的探索经验。

  金治介绍,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用户的阅读场景呈现时间碎片化特征,价值内容变得越来越难以获取。

  “一点资讯致力于帮助用户在信息过剩、信息爆炸的时代,更好的去发现对于他们真正有价值的兴趣”,金治透露,与一般基于人性化弱点进行个性化推荐的移动阅读客户端不同,一点资讯凭借用户兴趣搜索+订阅的“兴趣引擎”,解决引导了用户在移动端的深度阅读行为。同时,将机器学习+人工编辑的“人机智能”率先应用于移动资讯领域。

  截止2016年7月,一点资讯用户量已达2.3亿,日活跃用户达3850万,拥有260万个个性化订阅频道,超过7万家自媒体入驻,成为移动互联网内容最多、能够根据用户兴趣智能推荐信息的平台级入口。

  移动碎片化导致价值内容难获取

  随着现代科技的急速发展,智能手机出现并迅速普及。而中国在移动端的惊人发展也让阅读载体在整体社会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纸质书阅读迅速向移动阅读转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5.79亿,网民使用率占比81.6%,在各类互联网应用中排名第三。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用户的阅读场景呈现时间碎片化特征,也进一步导致了阅读纸质书籍的人越来越少,娱乐化、低俗化信息获取越来越便利的整体趋势。与此同时,价值内容变得越来越难以获取。

  金治认为,碎片化阅读导致的负面效应在于整体社会处于浮躁的状态,从而忽视了有价值的阅读内容,“以王宝强马蓉离婚事件为例,王宝强微博宣布将提起离婚诉讼后的24小时内,与该事件相关的热词指数是同时间段“奥运会”指数的11倍。”

  当下,利用基于人性化弱点的个性化推荐已经成为移动阅读时代的标配,但是单纯依赖点击率、眼球效应来决定平台所提供的内容,过度依赖用户历史浏览行为,让机器一味进行类似“猜你喜欢”的智能推荐会让我们的阅读习惯呈现低俗化、平庸化的危险趋势,大幅收窄用户的阅读范围。

  兴趣引擎引导移动阅读向深度价值延伸

  与一般具备个性化推荐功能的移动阅读客户端不同,一点资讯凭借用户兴趣搜索+订阅不同主题内容的用户兴趣主动表达的“兴趣引擎”,一点资讯可以发现更加真实、完整的用户画像,为其推荐除了热点、爆炸性新闻之外的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信息,提供兼具共性与个性的移动价值阅读平台。

  同时,一点资讯将机器学习+人工编辑的“人机智能”率先应用于移动资讯领域,致力于帮助用户更好的发现、表达、甄别、获取和管理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引导了用户在移动端的深度阅读行为,带来深度内容阅读在移动互联网的延伸。

  以一点资讯上基于普利策新闻奖的机器学习和个性化推荐为例。人工编辑将上百篇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的文章输入内容库用以训练机器,让机器通过寻找其中共性,学习筛选具备同类文章特质的优质内容,纳入一点资讯开辟的优质文章聚合阵地“品读”系列。

  机器学习已获得成效。一点资讯官方数据显示,品读系列与客户端平均水平对比下,单篇文章阅读时长提升93.1%;单篇收藏量数比例提升208.2%。在海量文章中筛选更多高质量的内容,为用户进行基于自身兴趣的价值内容推荐,是一点资讯在拥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下的创新愿景。

  金治表示,“一点资讯致力于帮助用户在信息过剩、信息爆炸的时代,更好的去发现对于他们真正有价值的兴趣,不仅要做到基于用户共性的有趣、有料,更要向针对长尾化、不同圈层和个体,推出对他们来说有用、有品的内容,真正做到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的用户私人订制资讯客户端。”

  金治透露,目前在一点资讯平台上,价值阅读内容仍然是用户获取信息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点资讯也凭借迅猛的发展速度和行业领先性,与凤凰新媒体、小米、OPPO等重要内容、手机硬件重要渠道端达成了战略合作,形成了独有的资讯阅读生态联盟。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一点资讯;金治;个性化推荐;碎片化;移动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移动资讯行业井喷 一点资讯携手OPPO或改写市场格局

依据协议,一点资讯将向OPPO的关联公司发行D轮优先股,以换取OPPO在全线智能手机上预装一点资讯手机应用的服务。预计未来,至少为一点资讯带来1亿OPPO手机用户量。

2016-07-23 14:59:00

一点资讯等发布中国首份同志兴趣图谱

2016-06-28 18:48:00

一点资讯用兴趣引擎助力深圳速度

一点资讯深圳战略发布会“深圳有一点不同”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举办,继山西、安徽等十场发布会之后,一点资讯正马不停蹄的推进着其本地化战略。

2016-04-21 23: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