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开学季再破“伪基站”湖北移动为学子保驾护航

2016-09-13 11:26:00 来源:飞象网

  九月初,正值金秋开学季,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呈相对高发态势,多种新型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学生、老师成为诈骗分子的重点关注人群。为了保障广大用户的个人利益,护航家长及学子信息安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加强了在学校开学期间的“伪基站”打自击力度。近日,湖北移动协助黄冈公安机关,在黄冈师范学院附近抓获了一起背包式“伪基站”案件。

  据了解,9月1日,湖北移动工作人员在湖北黄冈市黄冈师范学院沿线巡查时发现有疑似“伪基站”出现,通过跟踪软件验证,发现数据吻合后随即赶赴现场,配合公安部门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现场查获背包式“伪基站”短信群发设备一台。据犯罪嫌疑人交待,其伪装成学生模样在校园附近走动,冒充中国建设银行客服号码发送“提升信用卡额度”诈骗短信,实施诈骗犯罪活动。

  “本次查获的背包式‘伪基站’设备,短信编辑和发射控制设备均使用手机APP操作,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同时,犯罪份子改变了以前连续发射‘伪基站’信号的方式,采用断断续续的发射方式逃避监控,使‘伪基站’隐蔽性和反侦察能力更强”,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湖北移动配合无线电委员会和公安机关加大力度开展了伪基站查处专项行动,通过分析网络大数据,跟踪“伪基站”位置,更新异常分析和截获短信位置,“伪基站”定位精准度增强,大大提高了“伪基站”的查办效率。截止目前,湖北移动在全省范围内协助破获的“伪基站”案件达到47起,抓捕犯罪嫌疑人59人,现场缴获伪基站设备53套。

  “近期,湖北移动将加大‘伪基站’排查追踪力度,积极通过技术手段协助公安部门打击开学季电信诈骗,并继续落实手机实名制和行业类垃圾短信治理。”该负责人称,“市民若收到‘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不要轻易点击链接,需仔细核实来源,确保个人利益不受侵害,勿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或运营商举报,共同打击‘伪基站’,努力营造良好的信息消费环境,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湖北移动;开学;异常分析;学子;伪基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移动开发智能预警工具 锁定“呼死你”骚扰电话

近日,湖北刘先生的手机频繁接到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平均一天能接到几十个。据了解,针对日益增多的“呼死你”电话对用户行恶意骚扰行为,2016年2月开始,湖北移动重拳出击,开发了该智能预警工具。

2016-09-05 09:55:00

图片新闻:湖北移动做好开学季网络保障

近日,湖北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利用暑期,战高温、抢工期,对全省177个高校校区集中开展了移动通信网络质量测试和优化提升专项行动,确保高校迎新期间网络畅通,保障有力。图为湖北移动维护人员冒着38度高温,对黄冈师范学院基站、天线设备进行检修。

2016-08-25 11:17:00

战高温斗酷暑 湖北移动克难攻坚保通信

刚刚送走暴雨洪灾,荆楚大地又迎来了持续高温。7月25日,近40度的高温连续炙烤襄阳大地,移动维护人员接到了襄阳市宜城县黄湾镇基站的故障短信,容不得一刻停留,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往抢修现场。

2016-08-11 1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