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手机病再添新成员 电信诈骗催生“恐接族”引发社会关注

2016-09-06 15:12:00 来源:飞象网

  因过年不愿回家,恐归族每逢春节必成社会热点;因对结婚排斥,恐婚族长久以来承受着社会舆论的压力。而随着智能电话的普及,幻听族、低头族等新型心理疾病相继出现,最近因电话诈骗层出不穷,尤其是近期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离世、清华教师被骗巨款等案件的持续曝光和发酵,更催生出一类“恐接族”,备受社会关注。

屏幕快照 2016-09-06 下午3

  (图:腾讯手机管家上线#我是恐接族#活动)

  据相关心理专家表示,所谓恐接族,是一群因为某种原因,对陌生电话产生恐惧心理、甚至接听行为障碍的人。其具体表现为:接到通讯录之外的陌生来电,不敢接听,甚至将所有陌生电话认定为骚扰或诈骗电话,选择直接挂断,即使冒着错过重要电话或信息的风险也在所不惜。该专家认为,正常的电话沟通改善了人类的交流方式,恐接这种非正常的表现,实际上与“恐婚症”、“春节恐归症”、“幻听族”类似,是一种社会性心理疾病。

  那么,恐接族的病因由何而来?哪些人得了“恐接症”,你是否恰好是恐接族的一份子?怎么才能预防、以及治愈“恐接症”呢?

  病因诊断:骚扰和诈骗电话是罪魁祸首

  “恐接症”虽然是近期才被发现的新型心理疾病,但其实潜伏已久。论其病因,一方面骚扰和诈骗电话近年来日益猖獗,用户每接听一个陌生电话,都面临着时间、精力、财产甚至生命安全威胁,尤其是对有过被骚扰和受骗经历的用户而言,很容易产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畏惧心理和对陌生电话的逃避心理。

  近期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致死、清华老师被骗巨额财产等案件接连曝光,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全社会瞬间进入一种“草木皆兵”的状态,用户几乎不敢相信任何陌生电话,因为骗子的手法高明到普通人根本分辨不出来,甚至连高知和专业精英都不能幸免。以近期的几个案件为例,无论是山东大二学生宋振宁被骗致死、清华老师被骗1760万元还是深圳独居老人被骗1156万三起案件,都是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冒充公检法人员致电进行恐吓或提醒,一听到“公检法”,敢问谁会质疑?只能一步步掉入圈套。

  此外,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崛起让沟通变得更简单,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接打电话的频次,即使不接电话,基本上也不会耽误沟通和交流。如此一来,用户对那些陌生电话就会产生逃避、无所谓甚至是紧张的心理,再加之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收到无用垃圾来电的经历,自然会对陌生电话敬而远之。

  谁得了“恐接症”:三人中可能有其一

  实际上,从近来曝光的骚扰诈骗电话数据和案例来看,几乎每个人都是恐接族的潜在人群,“恐接症”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的社会现象。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骚扰电话标记数为3.23亿,其中诈骗电话标记数最多,达8828.23万。这一数据意味着,全国每3-4个人中,至少有1个遭受骚扰电话侵害,尤其是接到诈骗电话的受害者,很有可能成为“恐接族”或潜在“恐接者”。

  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高知、精英、高收入人群(如医生、老师等)更容易患上“恐接症”,一方面,由于这类人群拥有更多财产而备受骗子青睐,受到骗子的骚扰几率更大,对陌生电话可能会更加谨慎小心,另一方面,这类人群的社会压力和心理压力由于职业、社交等关系相对更大,所以患病几率更高。同时,据企鹅智酷与腾讯手机管家联合出品的《2016年手机安全报告》,“手机安全高风险人群画像”也指向了此类人群。另外,由于此类人群的大多使用iPhone手机,iOS系统封闭,迟迟不能象安卓一样安装骚扰拦截软件,使得他们往往不能辨别陌生来电,更容易直接受到不法分子的骚扰,所以患病的几率也更高。

  那么,患上“恐接症”的后果是什么呢?首先,这种病带来的最直接危害是,患者会因不接电话而错过重要、紧急事情,甚至扰乱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其次,由于长期恐惧接听电话,患者会有精神紧张、压抑等心理障碍,甚至可能会导致性格孤僻、患上社交恐惧症等。而当庞大的群体恐接族出现,会导致整个社会的沟通机制陷入恶性循环,让信息传播变得滞后。

  诈骗电话生生不息,恐接族良药如何寻?

  有病治病,无病预防。心理专家认为,“恐接症”是一种社会级现象,单凭任何一人的力量都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需要恐接族自身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配出良方,彻底消灭病症。此外,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也可以借此预防患上“恐接症”。

  首先,应该从调整自己的心态做起,在接到陌生电话时,冷静分析,提高警惕,不必过于紧张。只要是涉及金钱的电话,不轻易相信,做到不转账、不汇款即可。其次,治愈恐接族最直接的方法是,在手机里安装专业安全软件,一目了然地识别骚扰诈骗电话。譬如,安装腾讯手机管家,开启骚扰拦截功能,自动识别和拦截骚扰和诈骗电话,其他陌生电话,则可以放心接听。而且除了安卓用户之外,骚扰拦截功能也将成为iPhone手机“恐接族”的一剂良药。据了解,9月7日苹果发布会后iOS10正式上线后,升级新系统后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的用户在接到骚扰或诈骗电话时,手机页面会显示“腾讯手机管家识别”字样,自动过滤垃圾来电。

屏幕快照 2016-09-06 下午3

  (图:腾讯手机管家iOS10版本标记骚扰及诈骗电话)

  最后,恐接族出现的最根本问题,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问题愈加严峻。希望除了腾讯手机管家之外,银行、运营商等各大产业链能够协同作战,共同打击电信诈骗,让“恐接”现象不复存在。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手机病;电信;社会热点;新系统;腾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你的“屏幕依赖症”已到晚期 请注意查收“手机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对成人而言,长时间盯着屏幕,眨眼次数会减少三分之一,从而导致眼球表面争夺泪液蒸发,而泪液蒸发是导致干眼症的主因之一。研究发现,大约有68%的手机用户出现幽灵震动综合征,其中87%的人每周都会感到幻想,13%的人每天产生这种错觉。

2016-06-09 14:50:49

“别再做低头族”,教授的呼吁几人能懂

幼儿最需要语言交流,这种“语言”不仅是说话刺激,还有肢体语言的爱抚,否则,孩子的安全感就难以建立。有过育儿经验的父母们大体知道,幼儿最需要语言交流,这种“语言”不仅是说话刺激,还有肢体语言的爱抚,否则,孩子的安全感就难以建立。

2016-04-21 09:59:00

调查发现:“手机病”会“传染” 亲子时间成了重灾区

近几天,记者通过四个家长群和武汉关小学、红钢城小学、钢都中学、南湖中学等多所中小学进行调查发现,家长玩手机的行为不仅让孩子们反感,更对他们有着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叶显发说,作为信息化时代的父母,改变一下自己的习惯,多融入孩子的生活,多陪伴他们成长,才能真正体现“身教重于言教”的意义。

2016-04-01 0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