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李彦宏B20领衔创新对话 SMART倡议位列“中国印记”之首

2016-09-04 19:13: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召开,作为B20就业议题组主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领衔“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B20首场研讨。南非总统祖玛、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力拓集团CEO雅克等各国政要、工商界代表参会,就创新与全球经济增长进行了探讨。

  

  作为B20最受关注的专题研讨,“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闭门研讨,除原定参会的2名国家元首外,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等各国政要、工商代表,在会议开始之前几个小时,还特意表示希望参加。除了马克里最后被破例加入研讨,大会考虑到该环节的容量和时长有限,其他政要和工商代表未能继续成为增设嘉宾。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处于萌芽期的颠覆性技术的巨大产业推动力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据悉,此次李彦宏代表B20提交的“智慧(SMART)创新倡议”得到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的广泛认可,被列为《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国印记”的首位。

  李彦宏在该场研讨中,专门谈到了“智慧(SMART)创新倡议”、技术创新尤其是人工智能为就业带来的新机遇。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之前,在中国并不很流行叫外卖,但如今叫外卖是非常流行的事。百度外卖和它旗下的5万多名外卖送餐员,每日为数以百万计的人送外卖。”李彦宏介绍,百度雇佣了数万的销售和客服人员,这也是互联网发展为就业创造的新机会。

  而对互联网创新带来大量就业的观点,李彦宏表示不少人对此都心存疑问。“我和几位嘉宾在休息室里交谈,我告诉他们我们创造了5万个新的外卖工作岗位,但是他们则认为十年之后,这些岗位都会被人工智能淘汰,并问我会不会有这样的担心。”对此,李彦宏认为,自己既担心又不担心,“我在过去10-20年间见证了互联网的剧变,相信未来的10-20年还会有更多大事发生。我们对未来人工智能蕴藏的机遇非常期待,所以我很乐观。”

  会上,李彦宏对人工智能如何为生活、经济带来积极改变进行了畅想,“比如说有了人工智能,机器翻译变得可行了。我相信届时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会去G20国家旅游。”李彦宏还表示,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人们可以利用在车里的闲暇时间做很多事,比如消费影视内容,而这些改变显然都会拉动消费,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这一带有技术乐观派色彩的展望,引起了现场与会政商代表的强烈兴趣。

  “我们应该主动拥抱新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 正如李彦宏在7月份的G20劳工就业部长会上所说,新技术的力量不可阻挡。面对新技术破坏现有就业结构的可能,李彦宏的答案是,不管是否乐意,人工智能已经来了,“它将会永远地改变几乎所有的行业,会摧毁很多东西,但是我也看到了乐观的一面”。李彦宏在发言结束时,再次表达了自己拥抱新技术的态度,“我认为科技革命,尤其是人工智能能够带来很多的好处。”不难想象,未来,只要我们主动拥抱技术变革、矢志创新创业,会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而此次B20就业议题组主席,专门由以技术创新立身的百度公司CEO李彦宏担任,或许正暗示着,全球就业难题已经移交到了新技术力量代表的手中。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创新;SMART;李彦宏;中国印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产业创新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我国制造业解决了“大”的问题,但“强”的问题仍十分突出,根子在创新能力不强上,突出表现为对外技术依存度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创新成果产业化不畅等。

2016-08-30 18:17:00

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梦

5月30日,“科技三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五点要求。每个要求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更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强助力。

2016-08-25 17:48:00

创新氛围改善 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创新25强

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前25位。在发达经济体几乎垄断了创新榜的大背景下,这次榜单的最大亮点是中国的表现。

2016-08-18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