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O2O行业烧钱不止 美团们路在何方

2016-09-03 11:3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走热,各种O2O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伴随资本寒冬的到来,O2O项目不断夭折的消息给行业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网络上流传的一份O2O项目死亡名单上显示,汽车、社区、旅游、教育等16个领域多个O2O项目关门大吉,仅外卖餐饮O2O项目倒闭的就有十几个。

  虽O2O项目死亡数量如此之高,但却仍挡不住企业入局的步伐。今年6月,滴滴完成全球未上市企业单轮最大规模股权融资,实际总额高达73亿美元,一时间再度把互联网企业投资推向高潮。

  除了高融资、高死亡率,O2O项目还有一个标签,那就是“烧钱”。外卖领域,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的“烧钱大战”持续不断,至今仍未分出胜负。恰恰相反,不断入局的新竞争对手或将“烧钱大战”时间无限后延。

  2015年对于美团来说是个极其重要的一年,先后完成对大众点评的合并,成立“新美大”,公司估值达到180亿美元,市场份额达到80%,已然成为O2O行业中领军人物。照此势头,新美大很快成为除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外的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尽管各方寄希望新美大会成为中国互联网格局变换的最大变量,但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新美大的实际诉求是继续以高估值融资。

  7月18日,新美大宣布获得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和估值。据悉,新美大估值已出现折价,距离上一轮33亿美元融资时的180亿美元,已下滑到110亿美元。更有业内传闻称,新美大的前股东阿里正在打折售卖美团股票,该股权售卖书显示:“本受让阿里巴巴老股份额的估值价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安全边际高于市场同期同类型产品。”

  目前,新美大像是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疯狂加速已身不由己,资金如汽油,巨额烧钱根本无法停下来。此前有投资方亿欧网透露,新美大接触的新一轮投资方中不少机构建议双方合并,甚至把双方是否能合并作为投资的前提。合并后的合理估值在160亿美元左右,影响估值因素是:是否有绝对领先优势及是否能达到规模经济。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认为,双方合并后市场份额不成问题,但能否达到规模经济则存疑。合并后,双方能节省市场成本、裁减部分人员后节省人员成本,但依然存在第三方(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新口碑)竞争的前提下,提高商家的佣金比例将十分有限且十分危险。

  短期看,要想达到规模经济不太现实。实际上,新美大融进新一轮资金,不代表烧钱大战的结束,而是新一轮大决战的开启。百度投入200亿元支持百度糯米、阿里宣布投资60亿元重启口碑,这对于美团来说是当头一棒,本以为新美大成立后可以占据O2O市场绝对领先地位,可新的“狼群”又进来了。

  快速烧钱的同时,新美大融资周期也在不断缩小。按照美团此前表态不急于上市的说法,以目前的烧钱速度,在尚未打开成功钥匙之前,有人曾预测新美大或需要再经历几轮更大的融资,分拆业务是摆在面前的一个更好选择。

  分拆并对外进行独立融资,一方面可以更灵活的获得外部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新美大控制烧钱规模。不过分拆业务对新美大的意义可能不止于融资、控制亏损。对各业务线而言,分拆能独立融资,而从新美大角度出发,存在分拆后拿到融资,然后再统一上市以提高估值的可能性。

  之前,猫眼作为新美大的核心资产倍受青睐,此后由于融资压力,猫眼被卖给了光线。这直接导致美团180亿美元的估值急速下降。可以想见,酒店业务分拆也将使得美团估值大打折扣。

  看似强大的新美大竞争对手林立,如今无论哪个领域都有强劲的竞争对手。比如,外卖有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本地生活服务有口碑、糯米等;酒店旅行服务,有携程、去哪儿。今后,路在何方?

编辑:王蕊

关键词:烧钱;美团;新美;行业前景;分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直播竞争烧钱乱象频爆发 主播吸睛套路深

今年7月11日,网络红人papi酱在八大网络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不到一小时就吸引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点赞人数过亿,收到粉丝打赏90万元。记者在淘宝上输入“直播、粉丝”等关键词进行搜索,不少商家明码标价,“2元购买5000粉,3元购买10000粉,38元包省热门,88元包全国热门……”

2016-08-10 07:24:00

滴滴兼并背后的资本霸权 烧钱堪比战争

在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滴滴借助VIE架构拼命吸纳资本、兼并扩张,打造产业帝国的“既定路线”。但是,以逐利为先的资本终将谋求收割,在滴滴实现一家独大的格局后,产业生态会发生怎样变化,谁又会成为这个“饥饿游戏”的最终买单者?

2016-08-09 08:50:00

优步涨价、易到充返缩水 烧钱大战偃旗息鼓?

与此同时,6月21日下午,易到用车创始人、CEO周航宣布,从去年11月底开始的“充多少返多少”优惠促销活动即将结束。

2016-06-27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