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国际电联呼吁,利用ICT,制定数字政策和战略,利用数字技术使老年人健康地步入老年。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原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表示,社会人口的老龄化是人类经济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它并非是一件坏事。从数字技术和老龄化的关系来讲,需要解决的是技术的进步要适应社会的进步、技术的发展要适应社会的发展。

“面对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快速发展的新技术,老年人也要努力去学习和适应这个技术的发展。”龚克说,现在很多老年人积极学习新技术,甚至参与到这些新技术的开发当中,不再是新技术的被动应用者,而且积极推动技术进步,未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对于数字新技术的提供方,龚克认为,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在内容上和技术使用习惯上的特点。“比如,在内容上,过去我们开发的很多内容是针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那么现在针对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针对八九十岁的高龄老年人的技术开发比较滞后。未来就需要有更多更好的内容提供给这些老年人去使用。”

龚克还提出,在新技术的界面上也要考虑适老化,要考虑到老年人的视力、操作的精细度等细节,有针对性地组织技术开发。“从技术提供者来讲,应该本着为这样一个人数越来越多、比重越来越大的群体服务,要变成一个非常自觉的行为,从内容的提供和技术界面提供上,做出更多适应老年人的创新。”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