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据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称,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寺库”)被申请破产重组。对此,寺库方面回应称,“今日(1月5日),我司发现部分媒体发布‘寺库集团被申请破产’的相关新闻。经核实,不存在以上情况,公司将保留追责的权利。”

另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1月6日披露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柴晨旭以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对该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在该院审查期间,柴晨旭申请撤回上述破产清算申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九条之规定,准许柴晨旭撤回对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

(截图自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央广网记者就上述破产清算申请被撤回情况向寺库方面求证,得到答复称“属实”。不过,对于为何申请破产清算并随后撤回申请,寺库方面未透露具体细节。

此次寺库“被申请破产风波”是否为闹剧一场尚不可知,但似乎与其经营现状不无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寺库成立于2008年,其旗下网站寺库网是一家奢侈品电商,提供奢侈品新品销售、鉴定评估、 售后养护、奢侈品再流通等服务。

2017年9月22日,寺库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SECO”,以每股13美元发行8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共融资1.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寺库上市当日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截至美股1月6日收盘,寺库股价报收0.441美元,市盈率亏损。

事实上,在2021年1月11日,寺库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收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日学的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3.27美元(相当于每股A类股6.54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寺库。

另据媒体报道,2021年12月20日,寺库宣布,公司已经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资格部书面通知,其美国存托股票的收盘价(“ADS”)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每股1美元,公司不再满足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450中规定的纳斯达克最低投标价格要求。

业绩方面,寺库曾因迟迟未公开2020财年财报,在去年5月收到纳斯达克警示函。直至2021年11月9日,寺库披露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收为60.20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8.46亿元,同比减少12.07%;净亏损为7186万元,由盈转亏。

2021年上半年,寺库总收入为15.26亿元,同比下滑34%,其GMV、订单总数、活跃用户等关键数据也均出现下滑。同时亏损进一步扩大,2021年上半年,寺库净亏损4062.3万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3583.3万元。

与业绩、股价压力随之而来的,还有来自各方的投诉、维权。央广网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寺库”,出现8000余条投诉结果。其中不乏消费者“不发货、不退款”“虚假宣传”的投诉,以及供应商就寺库拖欠账款的投诉。

此外,国内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寺库”共获得17次消费评级,其中16次获“谨慎下单”评级;1次获“不建议下单”评级;2021年整体消费评级为“谨慎下单”。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本质上来说,寺库目前主要面临收入未能实现增长、运营成本太高的经营问题。同时,当前资本市场环境欠佳也让寺库难以通过融资获得支持。

“奢侈品行业存在特殊性,品牌商往往更倾向于线下市场,所以电商平台往往在供应链方面遇阻。要么难以拿到货,要么拿到货,但折扣很低。”李成东表示,在奢侈品垂直赛道,电商平台更适合聚焦二手奢侈品,“新品(奢侈品)很难做。”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