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深交所25日晚向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宝”或“公司”)发布关注函。要求中青宝就其正在研发元宇宙相关游戏《酿酒大师》的具体内容、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技术人员配置情况等进行说明。

(截图自深交所网站)

10月25日,中青宝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近期公司公众号所提及游戏涉及“元宇宙”概念并且被媒体转发,而且国泰君安研究报告也建议关注 VR、AR 产业以及虚拟文娱产业投资机会,从而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元宇宙一词源于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笼统地说,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且高度互通的虚拟世界。

据了解,虚拟现实技术、游戏、区块链被认为是构建元宇宙的基础技术,游戏被认为是目前与元宇宙特征较为贴近的产品形态。

记者注意到,10月19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中青宝提问:“贵司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预计什么时候上线,有体验版本吗?”对此,中青宝答复称酿酒大师上线时间暂时无法确定,暂无体验版本。

早在9月6日,中青宝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其将推出一款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受此消息影响,中青宝股价持续看涨,数据显示,从今年9月7日至10月25日期间,中青宝累计涨幅超167%。

中青宝25日发布公告称,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项目实施进度、能否达到公司预计的效果、能否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以上条件皆满足,公司依然不排除相关产品与元宇宙存在较大差距的可能性。

而类似风险提示此前已出现在中青宝9月8日、9月13日发布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

关注函要求中青宝请详细说明《酿酒大师》的具体内容、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技术人员配置情况、核心技术掌握情况、研发投入、研发进度、产品落地可行性、预计上线时间、市场需求情况、对公司 2021 年及以后年度财务影响等情况,并结合行业政策风险等充分提示可能面临的风险。

此外,中青宝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积累了很多vr的研发经验,之前就在对战手游《最后一炮》及《时光隧道》等项目中使用了对应的VR技术实现产品,且当时VR设备也进行了很深入的研究,公司始终没有放弃对VR的研究和了解。”

对此,关注函指出,请结合公司VR概念研发投入、项目开发进展、已上线游戏中运用 VR/AR 技术的具体情况等情况,说明上述表述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关注函还要求中青宝核查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 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3 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报备交易明细和自查报告。

关注函还提出,请结合上述问题回复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截至10月26日收盘,中青宝收报19.55元,跌幅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