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9月26日消息(记者 魏炜 万玉航)金风送爽,硕果累累。9月26日,由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次大会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记者了解到,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除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举办各项活动外,还邀请了部分重要嘉宾以线上形式参会。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现场(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视频主旨演讲。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塔特娅娜·马蒂奇发表演讲。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高通总裁、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安蒙,诺基亚总裁、首席执行官佩卡·伦德马克,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也发表了精彩观点。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目前世界上还有36亿人无法进入互联网,要促进跨域数字鸿沟,需加强沟通和数字网络安全建设。协同监管框架,保障设施,世界各国要积极看待数据安全,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安全。同时,在促进5G通讯技术,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改善教育、城市交通等社会问题,赋能远程医疗,紧急医疗,减少碳排放等方面,应加强国际合作。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数据安全是智能联网汽车成功与否的关键,需要行业与监管通力合作。特斯拉已在中国建立了数据中心,存储中国业务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数据、销售数据、服务数据等,确保所有个人身份信息都会安全地存储在中国。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现场(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高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安蒙则在视频致辞中畅想了5G时代带来的变化。他表示,5G将带来超级移动世界,将海量数据与云端连接,让体验和终端受益于云端海量的内容,并赋能新商业模式。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贡献100亿元的经济价值,并创造近1300万个就业机会。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在现场致辞中谈到科技企业的发展使命问题。他表示,是数字技术的创新者,是数字经济的实践者,更是数字文明的受益者,必须承担起对数字发展、文明进步的历史责任。他认为,共创共享科技生活,需要弥合数字鸿沟、打破数字壁垒,科技企业要让数字产品更有温情。同时,大企业要承担起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使命,以数字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支持和帮助,也要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在大会现场致辞(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据介绍,今年大会共设置20场分论坛,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围绕“助力抗疫,复苏经济”“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设置议题,反映产业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大会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