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记者获悉,9月22日,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叶草生物”)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共同宣布,三叶草生物联合佐剂使用的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在全球关键性2/3期临床试验 (“SPECTRA” )达到保护效力的主要和次要终点;试验结果分析中观察到的新冠毒株全部(100%)为变异株,显示了疫苗对变异株的保护效力。新冠候选疫苗 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对德尔塔 (Delta)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79%。

据悉,德尔塔(Delta)毒株为目前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占全球所有新冠病例的90%以上。候选疫苗对Gamma变异毒株的保护效力为92%,对Mu变异毒株的保护效力为59%,这三种变异株(Delta、Gamma和Mu)共占研究中所有毒株的73%。该研究中对任何毒株引发的任何严重程度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7%,成功达到了试验的主要终点。三叶草生物新冠候选疫苗是首批在随机双盲临床试验中对德尔塔(Delta)毒株展示出具有显著保护效力的新冠疫苗之一。

(图源自CFP)

据介绍,“SPECTRA”临床试验在全球入组了超过3万名成年和老年受试者(18岁及以上),横跨4大洲,遍布5个国家(菲律宾、巴西、哥伦比亚、南非和比利时)的31 个研究中心,是迄今为止开展人种多样性最全的新冠候选疫苗临床试验之一。

三叶草生物首席执行官梁果表示,“基于我们领先的数据,我们相信三叶草生物新冠候选疫苗可成为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有力武器。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加快我们新冠候选疫苗的供应,做到公平可及,以满足全球分发。”

三叶草生物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Ralf Clemens博士评论:“SCB-2019(CpG 1018/铝佐剂)针对由德尔塔 (Delta)毒株和其他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成功显示出显著的保护效力。这种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与安慰剂组相比,系统性不良事件或严重不良事件无明显差异。它也是全球首个在既往被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中,通过随机双盲临床试验显示出能够显著降低新冠肺炎风险的新冠候选疫苗。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的传播、既往感染人群不断增加,这一保护效力变得日益重要。我们衷心地感谢所有受试者、试验人员和国家监管部门以及各参与国的伦理审评委员会的参与和支持,促使这一具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变成现实。”

CEPI首席执行官Richard Hatchett博士补充道:“这一令人鼓舞的数据表明,三叶草生物的新冠候选疫苗对包括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Delta)毒株在内的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效力,它将成为我们抗击新冠大流行一个重要武器。CEPI早期的重大投资加速了疫苗的临床开发和生产,将有助于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机制)公平分配数亿剂新冠疫苗。CEPI与三叶草生物的合作之下,该疫苗有望为世界上任何最易感染新冠肺炎的地方发挥重要保护作用。”

据了解,“SPECTRA” 临床试验为 1:1随机、双盲和安慰剂对照的 2/3期临床试验,以评估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对新冠病毒的保护效力、安全性和免疫原性。30,128名成年和老年受试者(18岁及以上)入组接种两剂 SCB-2019(CpG 1018/铝佐剂)疫苗或安慰剂(其中间隔21天)。

保护效力结果:“SPECTRA” 临床试验达到主要和次要终点

最终保护效力分析中的新冠肺炎病例累积时间为2021年4月28日至8月10日。在此期间,引起新冠感染的变异株德尔塔(Delta)成为全球主流毒株。独立的终点裁定委员会(Endpoint Adjudication Committee)在无既往新冠病毒感染的受试者中共裁定了接种第2剂疫苗至少14天后207例PCR确诊阳性并带有任何严重程度症状的新冠肺炎病例,并纳入主要保护效力计算终点分析。

207个新冠病例中获得146例毒株DNA测序数据,其100%为变异株,未观察到原始新冠病毒毒株引起的病例。其中最主要的3个毒株(Delta, Mu和Gamma变异株)占全部测序病例的73%。在所有测序的毒株中,主要毒株Delta占56例(38%),Mu 占37例,Gamma 占13例。

针对重度新冠肺炎病例、需住院治疗病例和死亡病例的保护效力:疫苗组未观察到任何毒株引起的需住院治疗和重度新冠肺炎病例。研究结果显示,预防新冠肺炎引起需住院治疗的保护效力为100% (95% CI: 42.7 , 100),预防重度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100% (97.86% CI: 25.3 , 100)且达到了临床方案中定义的成功标准。所有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3例)均发生在安慰剂组(无一在疫苗组)。

针对中度至重度新冠肺炎病例的保护效力:预防任何毒株引起的中度至重度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83.7% (97.86% CI: 55.9 , 95.4),预防德尔塔毒株引起的中度至重度COVID-19的 保护效力为 81.7%(95% CI: 35.9 , 96.6)。

针对任何严重程度新冠肺炎病例的保护效力:预防任何毒株引起的任何严重程度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67.2% (95.72% CI: 54.3 , 76.8),成功达到主要终点。针对3个最主要毒株的保护效力分别为:Gamma变异株91.8% (95% CI: 44.9 , 99.8), Delta变异株78.7% (95% CI: 57.3 , 90.4),Mu株58.6%(95% CI: 13.3 , 81.5)。SCB-2019(CpG 1018/铝佐剂)成为全球第一个针对这三种变异毒株都显著有效的新冠候选疫苗。针对不同的变异毒株,疫苗保护效力的差异是由每个变异毒株的特定突变谱所致,这可使一些毒株比其他毒株更具传染性和/或毒性,并可能导致部分免疫逃逸。

针对高风险人群的保护效力:尽管在“SPECTRA”临床试验开展期间各参与国正值全民疫苗接种期,老年受试者入组受到一定影响,但是65岁或以上受试者中共发生的5例新冠肺炎病例都发生在安慰剂组(疫苗组无一例)。随机入组“SPECTRA”临床试验的受试者中有新冠肺炎并发症基础疾病(定义:重度新冠肺炎的高风险受试者)的个体占18%,且在有或没有新冠肺炎并发症基础疾病的受试者中,没有观察到疫苗保护效力的明显差异。

保护效力结果: 疫苗显著降低既往感染者再次患新冠肺炎的风险

随着新冠病毒继续在全球传播,评估新冠疫苗在既往感染者中的保护效力和安全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SPECTRA”临床试验随机入组的受试者中,入组前基线血清阳性(既往感染者)的受试者占49%。此基线血清阳性比率随国家而不同:菲律宾为65%,哥伦比亚为46%,南非为46%,巴西为30%,比利时为13%。入组和接种两剂的既往感染受试者中累计发生了41例PCR确诊的再次感染新冠肺炎(任何严重程度),其中17例由德尔塔(Delta)毒株引起。

针对既往感染人群,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对任何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再次感染) 风险降低64.2%(95% CI: 26.5 , 83.8)。对德尔塔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再次感染)风险降低79.1%(95% CI: 25.1 , 96.1)。

三叶草生物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CpG 1018/铝佐剂)为首个在包含既往感染人群的随机双盲临床试验中显示对新冠病毒(包括德尔塔毒株)具有显著保护效力增强的疫苗。

安全性结果: 疫苗安全性良好,与安慰剂相比,其系统性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无显著差异

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试验中发生的重度和严重的不良事件很少,并且均匀分布在疫苗组和安慰剂组。征集性局部不良事件多为注射部位轻微和一过性的疼痛,并且在第二剂疫苗接种后发生的频率下降。对于所有试验中监控的征集性系统性不良事件(疲乏、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疼痛、食欲不振、恶心、寒颤、发烧),疫苗组和安慰剂组之间均未观察到明显差异。

在整个“SPECTRA”临床试验期间,独立的“数据与安全监察委员会”(Data & Safety Monitoring Board [DSMB])对安全性数据进行了多次、持续的审查,从未因安全性问题需暂停或修订该临床试验。

此外,三叶草生物表示,计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向全球各药监机构 (包括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欧洲药品管理局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提交附条件上市批准申请。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后, 三叶草生物预计于2021年年底以前启动首批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 (CpG 1018/铝佐剂)产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