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随着5G商业化进程加速,全球业界已开启对6G的研究探索。2021年9月16日,IMT-2030(6G)推进组主办的“2021年6G研讨会—6G愿景展望”在北京开幕。研讨会聚焦6G愿景需求与技术创新,尤其围绕6G潜在关键技术研究领域进行了广泛研讨。

(图片来源于中国信通院)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6G发展,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指导产业界成立了IMT-2030(6G)推进组,国内外企业广泛参与,扎实推进6G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韩夏同时指出,面向2030年商用的6G仍处于愿景需求研究及概念形成阶段,6G技术方向及方案仍在探索中。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厚植根基,以5G成功商用夯实6G发展基础。全力推进5G网络部署和规模化应用,深入分析总结现有5G难以满足的应用方向,逐步明确6G潜在业务场景,引导6G愿景需求的形成和完善。二是创新引领,深入开展6G潜在关键技术研究。充分发挥推进组平台作用,聚焦6G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优化芯片、新材料等支撑产业的发展布局,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开放共赢,合力营造全球6G发展良好环境。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强化全球6G推进组织、各类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也表示,6G迎来关键研发窗口期。在新需求方面,6G将围绕“万物智联、数字孪生”愿景,催生通感互联、全息通信、数字孪生等全新业务场景。在新技术方面,6G将使无线空口、智简分布式网络、数字孪生网络、安全内生等技术,实现6G极致传输需求、全场景服务、网络高度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