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买车才2个月,又是软件漏洞又是硬件问题,我都怀疑自己买的到底是不是新车。”日前,央广网记者收到一名特斯拉车主的消费投诉。他表示,自己在今年6月11日购入了一辆特斯拉Model Y,可是新车还没捂热乎,车辆的显示屏、雨刷器、地图导航就接二连三出了问题。

这位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向记者展示了今年6月28日收到的特斯拉安全更新邮件,提示辅助驾驶有安全隐患,需要系统召回,进行软件升级。没想到按邮件提示进行软件升级后,一系列糟心的小毛病就开始了。

先是7月29日屏幕出现了黑屏现象,经过与客服三次沟通,尝试重启无效后,车主于8月11日至上地维修中心进行了车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车辆的屏幕存在硬件问题,特斯拉为车主更换了车载电脑硬件。

消费者提供的车辆维修结算单

“说实话心里挺别扭的,本来刚买车就遇上了降价,销售也没有提前告知,自己承担了8万元的差价。结果新车刚到手就有了硬件维修记录,真是倒霉。”消费者向记者表达了对特斯拉的失望。

没想到这次车辆维修还只是开始,仅仅10天后,这辆Model Y的雨刷器和地图导航又同时“中枪”。消费者告诉记者,车辆的雨刷器在无雨状态会自动开启,他向客服反映了这一情况后,客服建议消费者再次升级系统。

可是,即使按照客服的建议进行了系统升级,雨刷器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一次客服跟我说,雨刷器的故障其他用户也反馈了,但他们(特斯拉)暂时无法处理,建议关闭自动雨刷功能。我觉得匪夷所思,如果在高速上遇到大雨天气,还要我们手动触屏调整雨刷吗?这样对驾驶员十分危险,我觉得特斯拉的回复非常不负责任。”消费者表示。

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的还有该车辆的导航bug。据消费者反应,车辆系统自带的导航经常出现“自相矛盾”的情况——大地图规划的路线是右转,但是左上角的角标提示左转,这不仅会导致驾驶员开错路,还可能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该车辆的导航“自相矛盾”

记者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在黑猫投诉、微博等平台进行搜索,发现确有其他特斯拉车主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有车主认为,企业不应让消费者成为试验其技术水平的“小白鼠”,消费者需要看到特斯拉切实解决问题的态度。

车辆安全无小事。8月30日,央广网记者联系到特斯拉客服人员询问相关情况。客服表示,该车辆的投诉和维修记录需要进一步核实,再与车主进行沟通。客服也透露,网上确实存在部分车辆的安全性能投诉,特斯拉有专门的人员和部门跟进处理。对于记者提出的相关投诉具体处理办法、后续如何保障安全性等问题,特斯拉客服表示会有专人向记者反馈。

截至发稿前,特斯拉相关人员并未作出回应。关于此事件的进展,央广网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