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8月24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398号(工交邮电类466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鼓励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办学能力,加大制造业相关专业设置。同时,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依托相关学校、行业企业,对重点行业、关键环节、高端产品制造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专项培训,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培育一批高水平制造业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图源自CFP)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材料类本科专业点1307个,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等机械类本科专业点2599个。工信部表示,支持部分高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设立紧缺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专项,实施校企联合培养,解决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供给不足问题;以应用型高校为重点,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建设若干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同时,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加大软件人才培养力度。

  工信部介绍,目前首批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前瞻布局了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8所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北京大学等8所高校布局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加快培养集成电路领域专业人才。同时,在动力电池、增材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基础领域,采取市场化运作新机制,支持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联合组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把产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引导优质生源报考攻读制造业学科专业。同时,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推动制造业企业与应用型本科高校探索共建共管制造类专业二级学院(系);完善工科学生实习制度,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围绕产业基础领域、智能制造等,重点培养先进设计、关键制造工艺、材料、数字化建模与仿真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依托相关学校、行业企业,建设一批制造业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对重点行业、关键环节、高端产品制造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专项培训。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培育一批高水平制造业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工信部指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要求。工信部将继续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实施,持续推进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