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网获悉,近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联合市科技局研究制定并发布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关键重要技术需求》(以下简称“《技术需求》”),对包括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被动元件、计算机、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个护美妆、特色食品等在内的33条产业链明确了关键重要技术需求。

  (截图自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以集成电路产业链为例,《技术需求》围绕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技术、存储芯片技术、先进存储与封装技术、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技术、人工智能及物联网芯片技术等予以细化;针对智能家电,《技术需求》提出了生活类服务机器人的情感识别、消除歧义、知识图谱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需求。

  据悉,未来重庆市将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科学谋划布局,打造产学研融合创新生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及应用,做好相关领域高端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人才团队的培育和引进,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