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关键软件与系统发展:把握开源机遇 夯实人才基础

2018-07-17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17日消息(记者殷雨婷)据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介绍,今年1-5月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利润2822亿元,同比增长10.3%。

  当前,信息技术成为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能之一,我国软件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然而,我国关键软件与技术系统发展仍未摆脱“空心化”和“低端化”的困扰。

  日前,在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我国关键软件技术与系统发展专家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力求探索出我国关键软件与系统发展之路。

  把握开源机遇成共识

  谢少锋在介绍目前全球软件产业出现的一些新特征和发展趋势时表示,开源成为推动信息技术持续创新的手段之一,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这一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认为,软件创新技术的来源主要开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吕卫锋表示,开源不仅是开放源代码,更重要的是让软件人打破了企业的界限,打破了科研机构的界限,通过互联网组织成了一个社会系统,而且这个社会可以更持续、更生态地进行发展。

  机遇摆在面前,该如何把握?在廖湘科看来,目前我们用开源“用得挺好”,但是在开源里面掌握的技术影响力很低。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把基础的软件做大,同时调动广大的科研人员参加开源。

  中央电视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认为,重点性的突破和开源,是相辅相成的。在开源的这个环境下,如果在工业软件上能够重点性突破,就是实现了开源和重点突破相结合。

  开源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谢少锋表示,工信部已经着手系统布局开源技术,参照国际开源联盟,或者开源基金的运作模式,推动开源社区建设。

  产学研联合 夯实人才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除了在开源方面达成共识之外,还一致认同了人才的重要性。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发达国家已经纷纷把软件的教育列为国民基础教育。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软件基础设施化趋势开始呈现,人类社会的其他基础设施也面临着必须走向数字化。在这个大趋势下,在现代社会,不会编程、不会计算思维,在未来时代是很难生存的。

  梅宏同时也强调:“人力建设,一定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是一个慢慢的循序渐进的事情,我们得有定力,得有长期的一个坚守目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认为,人才的培养,尤其高端人才的培养是很重要的。信息技术飞速地发展,对高层人员的需求非常地迫切,高层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加强。

  房建成建议,要在软件领域的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指标上给与支持;同时完善教学课程的改革,并加大继续教育的力度。

  五个方面推进我国关键软件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作总结讲话时表示,要深刻认识加快软件技术产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软件定义”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

  陈肇雄强调,要充分肯定我国关键软件技术和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扎实推进我国关键软件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补齐关键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补齐关键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短板。

  二是实现换道超车。前瞻布局,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关键软件技术和系统研发。

  三是推进应用普及。以应用带动促进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支持开源社区建设,营造有利于关键软件技术和系统发展的社会氛围。

  五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软件国民基础教育,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强化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加强海外人才,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编辑: 贾斯曼
'

专家建言关键软件与系统发展:把握开源机遇 夯实人才基础

今年1-5月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利润2822亿元,同比增长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