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新华网客户端与至顶网联合举办的《对话数字中国》特别节目——“东数西算”发展研讨会暨《人类计算简史》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华为中国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裁常成出席研讨会,分享华为对于“算力网络””的技术思考与实践成果。

随着数字时代到来,算力作为重要生产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核心基础,IDC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以年均30%速度增长,对算力需求与日俱增。同时,如何降低算力应用门槛,成为国家政策和行业建设的焦点。

常成认为,算力网络是我国提出的原创性技术理念,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可以根据用户需要,让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打破计算需求与资源分布不均矛盾。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需要通过集中化建设、集约化使用来匹配“双碳”和资源高效利用要求,算力网络是实现算力全网共享、布局优化的关键。

“东数西算”建设过程中,对于算力、网络和数据互相协同有着更高要求。华为提出“以网强算、以算促网”,一方面通过网络大带宽、低时延、智能化实现全网算力共享、优化算力布局;另一方面爆发式增长的数据量,也倒逼网络基础设施往高带宽、高智能的方向演进。

常成介绍,AI算力具备先行先试的条件,华为目前聚焦根技术的自主创新和研究,包括鲲鹏处理器,欧拉操作系统和openGauss数据库,昇腾处理器和AI框架昇思MindSpore等,与鹏城实验室、AITISA、智源实验室等联合成立了“人工智能算力网络联盟”,进行算力网络试点。

当天,出席发布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算网产业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特点,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牵引数字经济和GDP明显增长。

对此,常成表示目前全国有二十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以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收到良好效果,围绕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和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推动本地产业、生态、人才的发展,这一思路已经得到实践验证。

在日前举办的2022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上,作为“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核心板块之一的智算网络成功上线。常成介绍,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联接成网,最终实现数据、算力、算法、模型、服务等多要素的共享与流通,“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致力于为算力网络提供业界领先、自主创新的算力底座。”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