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卜叶)6月22日,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秋乐种业)发布招股说明书,申请在北交所上市,拟使用募集资金2.65亿元,用于生物育种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截图自招股书 央广网发

秋乐种业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玉米种子、小麦种子、花生种子等农作物种子的育种、扩繁、加工、推广、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生物育种创新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公司董事长张新友系中国工程院院士。

招股书显示,农作物种子的育种、制种受病虫害及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公司种子的育种、制种活动主要分布在海南省、甘肃省和河南省等区域,若种子育种、制种过程中遭遇较为严重的雹灾、涝灾、干旱、高温热害等自然灾害或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红蜘蛛等病虫害,将会导致种子产量或质量下降、研发成果失败等。每个农作物种子品种都具有生命周期,随着老品种进入衰退期及新品种的推出,老品种的销售价格会有所下降。

以自主研发一个植物新品种为例,从育种目标的确定、育种材料的征集、组配杂交组合、品系比较试验、区域试验、生产试验、品种审定到商业化推广,往往需8年—10年的时间,且在植物新品种研发过程中会受到种质资源、育种技术、外部种植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研发失败的可能性。即使植物新品种已研发成功,其是否具有较高的商业推广价值、是否符合市场需求、是否能够通过审定等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招股书提示,国家产业政策变动对各类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和各类农作物种子的需求也会造成影响。

2019-2021年,秋乐种业营收分别为3.24亿元、2.71亿元和3.3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6.12%、30.72%、31.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14亿元、1.72亿元、3.37亿元。

目前,秋乐种业自主培育了秋乐368玉米种、秋乐618玉米种、豫研1501玉米种等一批优质植物新品种。

2019-2021年,秋乐368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4.67%、22.43%、26.49%,销售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为39.92%、35.86%、41.56%。

2019-2021年,秋乐种业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为3.31%、3.46%、3.24%,与之相较,隆平高科(000998)2020和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0.52%和7.86%。

招股书显示,秋乐种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生物育种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