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新基建、数字经济的深入推进,我国数据中心和相关服务业业务收入保持连续增长的趋势。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节节攀升,2021年总市场收入已达到1500亿元。2022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IDC行业也因此迎来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建设布局“东数西算”、探寻新发展方向,成为整个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4月21日,“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等议题,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大会演讲中指出,“东数西算”实质是要做到四个“优化”,即优化算力效率、优化能源效率、优化区域协同、优化产业结构。他指出,目前西部地区数据中心上架率偏低,需采用高密度机架并提升上架率,此举既提高能效,又降低每千瓦成本。“西部地区要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生态。”邬贺铨表示。

随着“东数西算”政策出台,数据中心行业将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建议指出,IDC行业要紧跟新基建浪潮,打造高能效、高技术、高安全、高算力的“四高”新型数据中心,实现“数云协同”、“云边协同”、“数网协同”。

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认为IDC未来将呈现出“微巨互联、源网荷储四联动、数字孪生”等六大趋势。谈及“东数西算”,他在大会上表示:“目前发布的八大节点和十大集群仅是冰山一角,东数西算作为国家战略性工程的巨大潜能还隐藏在水面以下。”他认为,“东数西算”的长期演进目标是打造人人互联、发光发热的国民级“人海智网”,成为超越互联网的新一代网络空间基础设施,让数据真正取用于民、造福于民,这是IDC行业奔赴未来的方向。

“东数西算”已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路径,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意义非凡。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在会上演讲中表示,从“东数西存”跨入“东数西算”的时代,‘东数西算’能为IDC行业带来更直接的经济可行性,以及更明确的产业带动效应。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庞大的数据处理和价值挖掘离不开算力,算力已成为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基石。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认为,IDC行业要通过“由云向算”,加快分布式算力构建,并实现“网随算动”,构建无所不达的智能网络。

此外,数据中心做好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一门必修课。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在大会上指出,我国IDC能源消耗在逐年攀升,根据统计,电费支出约占数据中心年运营成本的95%。目前,储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从基本概念发展为走向低碳经济不可或缺的技术前提,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必要条件。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永真在大会上指出,数据中心能效治理关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电力网+算力网+热力网的“三网协同”能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治理。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