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到底值多少钱?最新估值超800亿美元

2018-03-21 13:51:00来源:雷帝网

  雷帝网 雷建平 3月19日报道

  最新一段时间,围绕着小米的估值讨论又开始多了起来。

  日前,又有消息称小米去年盈利接近76亿元,当下投资人给小米的估值为680亿美元。

  我们也拿到了几份小米的融资推介材料,估值不一。不过,接近相关投行的人士透露,小米的估值应该是在800亿美元以上。

  “外界传闻的680亿美元的估值并不准确,原因有二。一是眼下流传的若干版本所谓小米Pre-IPO案都与小米官方并无关联,而且鱼龙混杂。即便靠谱些的版本中,680亿美元的来源是有一部分小米的老股东在折价卖部分老股,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米估值。”

  实际上,真假流传的这些所谓“融资文件”去年底就开始在坊间流传。据接近小米人士透露,这些邮件甚至发到了一些小米员工的邮箱里,令小米内部都哭笑不得。

  而决定性的证据在于,所谓“小米Pre-IPO融资案”的说法并不成立。据投行人士透露,小米公司本身并没有设置Pre-IPO轮融资的打算。

  那么,众说纷纭的小米估值目前真正靠谱的数字是多少?

  上述人士对透露,真正入场的投行和已经参加过相关Non-deal Roadshow的投资人对公司的估值普遍意见是在800亿美元-900亿美元左右,上市后的预期会在千亿美元向上,可上下浮动200亿美元。

  也就是说,从当下到IPO后,小米的估值与市值预期在800亿美元-1200亿美元区间。

  曾有报道称,小米CEO雷军在2017年11月与投行进行了接触,并向对方同步了2000亿美元估值的目标,受到了投行的认可。

  这一数据也一度令外界惊讶,不过这并非真实。有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从小米的管理层到已入场的承销商从没人提过小米2000亿美元的估值。

  我们询问过的多家接近此案的投行都表示,从未听说过2000亿美元估值的说法。最终能够追踪到的“2000亿美元估值”的来源是本文开头提到的若干所谓“小米融资案”文件中的一个版本,基本可以认定并无真实性。

  实际上,稍加分析就能判断出这一说法不可信。且不论小米当下业绩是否能支撑2000亿美元估值的预期,作为一名互联网行业老兵,雷军过去经手了多家旗下公司上市,包括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迅雷,经验早已非常丰富,想必不会像资本市场“初哥”那样过早追逐过高估值。

  小米这样体量的公司,加上雷军在早已功成名就后再出山创业明显是想做成世界级公司的追求,给众多想参与的投资人机会,给IPO后市值管理留足空间才是更高明的做法。

  据悉,由于香港资本市场对第一梯队的中国IT企业IPO追捧度高,比如给腾讯、众安保险、阅文集团很高市盈率。眼下在众多投资人热烈追逐之下,市场对小米IPO后估值预计为1000亿美元。

编辑: 殷雨婷
'

小米到底值多少钱?最新估值超800亿美元

最新一段时间,围绕着小米的估值讨论又开始多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