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1月24日,“2020年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在云南红河州举办。深圳市盐田区、大鹏新区同时荣获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在深圳历史上尚属第一次。
  据悉,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于2016年发起,以生态环境、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水质等指标为依据,建立了一套科学的标准规范和创建流程,将一些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清新、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发掘出来,助力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全域旅游及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建地区经济发展,推动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减缓对于环境的破坏,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各地还通过举办文化节、做品牌活动等方法将资源充分利用,多维度多层次开发气候产业体系,从而为人类创造品质化生活和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使命。
  深圳向东,山海连城。走得进山、亲得了水、赏得了城。深圳盐田、大鹏两区处于深圳东部,两区山海相连,共同拥有“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的大鹏半岛海滩,区域类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拥有夏令避暑、冬令避寒、富氧康养、日光疗养、度假休养、游赏乐养的养生气候,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两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联合创建了东部湾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此外,盐田还是国家生态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而大鹏新区是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从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俯瞰盐田城区
  对于大多数深圳人来说,盐田是周末进山亲海的第一站,这里拥有“深圳八景”中的梧桐烟雨、梅沙踏浪、一街两制的美丽风光,近年来,更是因生态环境好而频频迎来海豚到访。2019年,盐田区PM2.5浓度19.4微克/立方米,连续五年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4.5%,年均AQI为56.8,适游期AQI为62.0;全域空气负氧离子资源丰富,区域年平均值达到2053个/cm3,适游期均值为2037个/cm3。地表水质总体优良,连续13年无黑臭水体;全区森林覆盖率64.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3.1平方米。多年来,盐田区坚定“在保护中发展 在发展中保护 ”重要精神,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逐步形成了“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的全域全季旅游模式,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构建工作成果显著。
被誉为深圳“生态特区”的大鹏新区
  盐田向东,沿海而行,紧接而至的便是大鹏新区。“沿海所城 大鹏为最”的历史文化古城——大鹏所城位于此区,深圳别称“鹏城”即来源于此。这里有距今700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咸头岭遗址,是珠三角地区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史前遗址;这里还有融合山海风光、火山遗迹、海蚀地貌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以及将海洋文化、现代时尚文化完美融合的较场尾民俗小镇等。大鹏新区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陆域面积29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5平方公里,有54个沙滩,128公里长、占全市50%的海岸线,“海”比“地”大,是不折不扣的“海洋大区”。2019年,大鹏新区年均AQI指数53.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63,森林覆盖率77.6%,自然资源丰富,空气质量优良,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当前,大鹏新区正加快落实“生态立区、经济强区”战略部署,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深度挖掘区域独有的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健康文化,发展生态海洋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打造“一体突破、两翼齐飞、全域统筹、整体提升”的发展态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值得一提的是,大鹏新区是深圳百岁老人占比最高的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
  在深圳市盐田、大鹏共建的东部湾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占地273.1平方公里,占东部湾区陆域面积(369.91平方公里)的73.83%,约占深圳全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土地面积的28%。是深圳人眼中的“绿肺”所在。
  新时期,深圳正乘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在紧抓经济腾飞的同时,进一步筑牢生态保护线,滋养“中国好空气”,擦亮生态名片,留住青山绿水,让经济特区越来越“氧”人,让天蓝、地绿、海阔的南海之滨愈发耀眼。(记者铸紫 通讯员钟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