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23日消息(记者梁佳乐 刘杰 黄慧清)“深圳惠企16条就像是礼物,让我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大力投入发展”、“广州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协助工作,让企业安心暖心”、“做好企业该做的事,剩下的我相信政府一定会帮我们去应对,去协调”……连日来,在广东省、市各级台办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广东的台资企业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纷纷有序复工复产,各种“硬核”措施和高效服务也收获了台商的点赞,让他们对发展充满信心。

  落实疫情防控 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广东省、市各级台办及相关部门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一方面,积极做好与省、市制定相关优惠措施的对接,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对申请恢复生产的台企,台办部门还积极筹措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为台企加强员工防疫做好服务,切实统筹处理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广州成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荔湾区的一家台资企业,主要经营电子零件的研发和生产。其绝大部分员工为来穗人员,防止出现输入性疫情,成为企业的一大考验。为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公司强化防控预案制定,对作业车间、员工宿舍、集体饭堂等风险点进行全方位消毒,安排专人跟进返穗员工动向,对厂区和员工宿舍实行封闭管理,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疾病传播风险。目前,成汉公司员工复工率已接近70%,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该公司负责人潘詠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协助工作,还向企业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让企业安心暖心。接下来,公司在全力恢复生产的同时,也将配合支持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制定给力措施 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深圳出台“惠企16条”,让在深圳的台企可以享受同等政策,全力支持帮助台商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台商许政雄的上欣安全制品公司是深圳唯一生产专业口罩的台资企业,是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最早的企业之一。在许政雄看来,“惠企16条”是一份让他感到安心的礼物,他说到,“补助50%的设备采购,单个企业可以资助到2000万的上限,场地租借,水电补助等方面都有很多措施。惠企16条就像是礼物,让我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全新冲刺,大力投入发展”。

  在深圳的另一家台资企业鹏鼎控股,副总经理林益弘现在已经进入了忙碌的工作状态。鹏鼎控股是深圳工业百强和台商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软性电路板的研发制造,是苹果、索尼、华为、小米等知名品牌的主要供应商。每天巨额的运营成本使得公司需要尽可能地逐步恢复生产,“我们一天的人工成本大概150万左右,折旧一个月大概就是两个亿”,林益弘说,“有序逐步的复工,可以让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深圳“惠企16条”则让鹏鼎控股董事会秘书周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充满信心,“我们也看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这种效率,和整个国家的治理能力,所以我们也是觉得这个困难是暂时的,短期的困难之后我们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深圳市台办副主任杨莉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引导好企业用好深圳的16条措施,以及扶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政策条件,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当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支持他们更好、更快地复工复产。”

  佛山市则提出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意见》涉及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延期缴纳税款、捐赠支出税前扣除、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延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保障疫情期间企业信贷稳定、重点满足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资金需求、支持防控防疫物资进口、支持物流企业配送防控防疫物资等,有针对性地帮助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一道共渡难关。佛山的一系列措施和服务得到了台商的点赞,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陈志强说,“财政补贴是非常快的那种,是很实在的帮助,政府的很多政策确实也给了我们的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这么果断地抗击疫情,还对我们的复工复产做了很多努力。那我们这个时候,做好企业该做的事,剩下的我相信就是政府一定会帮我们去对应,去协调”。截止221日,在对佛山市170家台商会员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已复工76家,复工率达44.7%。总体来看,佛山全市台资企业正在分批次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广州市的各级台办工作人员连日来也分批分队深入各区台资企业调研指导,全面了解疫情对台企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编印《在穗台资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有关政策问答》,从综合服务保障、减税降费、企业用工和权益保障三个方面梳理了有关政策措施,回应在穗台资企业关切。截止到220日,广州市1816家台资企业协会会员企业中复工复产571家,复工率30%,员工到岗率逾六成。

  提供高效服务 助企业安稳复工复产

  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下称华国光学)是佛山市台资企业,作为国内红外人体测温检测系统重要零配件商,为了赶制一批零部件用于防疫测温设备的生产,早在21日就迎来了复工,这比广东省规定的企业复工时间提前了9天。而提前复工的背后,是佛山市相关部门的高效对接服务。

  128日晚,华国光学接到浙江一家热成像设备提供商的紧急协助函,希望他们能在21日复工。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广东省此前已发布停工令,这让企业负责人犯了难。华国光学管理部经理陈志强决定向佛山市禅城区台办求助,很快便获得了全力支持,“台办立马给我回复说第二天就办。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他们就帮我搞好了所有的提前复工的手续,我们准时顺利提前复工。所以我觉得他们真的是非常给力,而且关心也是非常到位”,陈志强说,能够提前复工,一半的功劳要归功于台办。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各级相关部门对佛山台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高度重视和关心,市委书记鲁毅走访调研台资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现场办公,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条回应,要求各级各部门主动对接,用最快速度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