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02224日,由广东中共党史学会、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梅州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丰顺县委、丰顺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红四军挺进东江进驻马图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丰顺县召开。

  

  广东中共党史学会会长王涛在研讨会上表示,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重要观点论述,既有对红四军挺进东江的形成背景、发展历程、历史贡献的宏观角度论述,又有聚焦红四军挺进东江相关历史人物的微观考量,为目前红四军挺进东江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提供了有利的建议和资料。

  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棕会表示,此次研讨会重温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的梅州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更需要传承好红色精神、用好红色资源,牢记红色历史。

  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表示,丰顺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资源后发优势,丰顺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丰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红四军挺进东江历史研究,用心用情用功推动丰顺老区苏区红色土地绿色发展。

  

  随后,革命后代代表刘武、申再望在讲话中,回顾了革命先辈挺进东江进驻马图的红色历史,深刻缅怀革命先辈。

  在党史专家发言环节中,姜廷玉、李蓉、徐占权、董志铭、刘珂、林雄辉、陈永红、姚意军等专家学者围绕红四军挺进东江进驻马图90周年进行学术研讨,从党史、军事战略等角度重点讨论了梅州地区以及丰顺在红四军挺进东江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及其意义影响。专家学者们认为,红四军挺进东江进驻马图,加强了东江地区革命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政治影响,推动了东江尤其是西北地区游击战争的深入开展,加强了西北七县包括丰顺县在内的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加速了土地革命的进行,并推动了粤东北苏区融入中央苏区,对同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革命后代代表和专家学者还针对如何用好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纷纷建言献策。(记者 曾萍 通讯员 胡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