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2019年10月25日上午,第十四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The 14th Annual Meeting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enomics,以下简称“ICG-14”)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和创新者齐聚深圳,他们将通过主题演讲、专题研讨和成果演示的方式,与ICG-14参会者们分享他们的成果与观点。
  
  国际基因组学大会是由华大主办的全球生命科学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会议。自2006年始,ICG已邀请了包括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在广泛生命科学领域中辛勤工作的数千名顶尖科学家们参会并发表演说。目前,ICG已发展成为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学术论坛之一。
  本次大会延续“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主旨,聚焦“第二轮测序浪潮、生物智能和大数据的技术和应用”的主题,关注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会议邀请了60余位国内外高水准科学家进行主题演说或分享。
  
  华大集团创始人、理事长杨焕明向在场的所有演讲嘉宾及参会者表达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强调,ICG坚守初心,一直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主旨,以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精神为根本。今年,ICG-14更聚焦“大数据”与“生物智能”为组学领域带来的改变,相信新技术的结合将助力生命科技的创新、应用和突破。
  
  华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说,很高兴在ICG-14见到各位老朋友。今年大会的主题是“omics for all”,这其实也是华大的使命和愿景。我们的全基因组检测和服务尽可能覆盖中国每一位新生儿和肿瘤病人,这是我们在中国做民生项目要突破的重点,对华大来说是重要的考验和目标,我把它叫做“life omics for all ”。此外,我们的3D cell omics也有很多突破。我们怎样在基础科研上做出更多贡献,把基因科学应用在大群体上,对实现精准医学和临床应用的突破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我们会在ICG-14会上与大家重点讨论。
  
  华大集团创始人、监事长刘斯奇表示:“过去13年,在专家顾问委员会和华大的组织下,ICG得以成功走到了今天;更是在所有参会者的支持下,走得更长,更强,更广阔。”
  柏林健康研究所和Charité医院数字健康中心的创始主任,海德堡大学医学系健康数据科学部门主任Roland Eils教授在开幕式作了题为《人类细胞图谱研究所赋予的启示》的主旨演讲。
  
  本次Roland主要报告了胰腺(Pancreas)单细胞图谱的构建。Roland 团队受启发于1856年教科书上记载的细胞核分离技术,采用基于柠檬酸缓冲液的优化技术,使其在分离细胞核的过程中降低RNA的降解,实现了胰腺组织细胞cDNA的高效回收。他们同时发现了处于激活和静息态胰腺星形细胞亚群,及25个罕见的施万细胞。自2017年以来,Roland是人类细胞图集计划(Human Cell Atlas, HCA)的组织委员会成员,也是HiGH-Med财团的协调员。
  10月26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与麻省理工合成生物学教授George Church将带来题为《立体生命的读与写》的主旨演讲。
  ICG-14设立了《多组学前沿技术进展》、《生物信息与精细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基因组写技术的新思路和应用前景》、《单细胞多组学:从工具研发到生命科学》、《表型组学技术在医学和健康领域的应用》等10个主题论坛,由各细分领域的科学家们带来最新的成果与观点分享。
  10月27日,一年一度的“科学嘉年华”将带来《国宝大熊猫的“精神之魂”》,《“非洲猪瘟”爆发的缘由及防控手段》等在内的16场主题演讲。此外,“科普嘉年华”还设置了国家基因库参观讲解,刑侦科普讲座与犯罪现场模拟两大互动讲解。“科学嘉年华”的门票收入将以购票者的名义,全部捐给深圳广电公益基因会?华基金,帮助有需要的罕见病患者。
  ICG-14论坛上,华大智造重磅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新型一站式测序解决方案,包括首款全新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系列,以及与该测序系统配合使用的模块化数字物实验室DNBelab D系列。
  ICG大会举办十四年以来,每年汇聚千余名业界领袖和专家学者深入讨论多组学研究、生命大数据、测序技术应用、生物智能及生命伦理学等热门议题。此外,ICG还促进了许多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见证了基因科技力量为社会带来的改变。(记者铸紫 通讯员龚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