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尼梅州会馆300多名乡亲开启“中秋寻根之旅”

2019-09-15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消息 913日晚,由300多名印尼梅州会馆乡亲组成的“中秋寻根之旅”访问团在广东梅州客天下客家小镇共度中秋佳节,感受浓浓的客家乡情。

  

  印尼梅州会馆会长陈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这次组织了300多名祖籍梅州的印尼华侨回到家乡过中秋节,其中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回来,我虽然之前经常回来,但也是第一次在梅州过中秋节,感觉这里的节日气氛比印尼的要浓厚。”

   

  陈志明会长是在印尼出生的第三代华人,祖籍是梅州蕉岭,从小爷爷就教导他学习中国文化以及客家文化,所以他一直以客家人诚信为本、勤劳努力的精神作为自己公司的企业文化。他认为海外华侨要多学习中文,这样才能有机会融入中国的高速发展,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这次回来的乡亲有很多年轻人,印尼40%的学校有的华文教育,所以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能用普通话交流,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我也希望家乡的企业家多到印尼来考察,印尼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的支持。”

  

  温能招女士祖籍广东梅州,在印尼出生长大,说着一口流利标准的客家话。她说小时候在村子里家人、玩伴都是说客家话,甚至连印尼人都会说客家话,客家话的氛围非常浓厚。在客家人不忘根、不忘祖宗言的言传身教中,她也从小教家里的孩子说客家话,现在儿子也是会说、爱说客家话,在瑞士留学时遇到客家人,还特地用客家话和对方攀谈。

  

  据了解,911日至15日,此次印尼客家乡亲到梅州开展“中秋寻根之旅”将会到访梅州各县(市、区)考察探亲,开展文化交流,促进经贸合作。(记者曾爱友 黄葳葳 陈少伟 通讯员陈凤)

编辑: 郑柱子

印尼梅州会馆300多名乡亲开启“中秋寻根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