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暨梅州市侨联成立35周年摄影作品展在广东梅州市启动

2019-09-09 09:50:00来源:
 
  央广网消息(记者 黄葳葳) 为回顾梅州侨乡的发展历程,展示新时代新风貌,继承和弘扬南侨机工精神,由梅州市侨联、致公党梅州市委员会主办的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暨梅州市侨联成立35周年摄影作品展在梅州市华侨博物馆启动。活动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展现了南侨机工的英雄事迹,体现南侨机工爱国爱乡、舍身报国的精神风貌。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沿海重要港口失陷,中国抗战的国际运输线被切断,1938年修建的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抗战生命线”。中国政府采购和各国援助的汽车有1万多辆,严重缺乏司机和维修技术工人。19392月,南洋侨领陈嘉庚发出了征募南洋青年技术工人回国服务的号召,先后有93192人回国,组成“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担负滇缅公路运输线的汽车司机和维修等技术工作。据统计,从1939-1942年的三年多时间里,南侨机工们运送了上万名远征军到缅甸,从缅甸运回50万吨的抗战物资,有力地支援了国内抗日战争。经过梅州市侨务部门和致公党梅州市委员会几年来的调查统计,原籍梅州的南侨机工有124人。

  2016年开始,梅州市侨务部门和致公党梅州市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们开始收集和整理南侨机工的历史资料。学者们远赴云南、四川、重庆等省市收集和查访梅州籍南侨机工的资料,在各省市举行过多场机工后裔和相关研究学者的座谈会,并与南洋各国的机工后裔及台湾的研究学者联系与采访,收集到一大批珍贵历史资料,得以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梅州市副市长张晨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情感培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希望充分利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动员海外华侨华人,把资金、人才、技术支持到梅州的社会经济发展上,搭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平台。

  广东省政协常委,梅州市侨联副主席,香港梅州联会会长余鹏春先生在致辞中说道:“华侨们远离家乡,但始终不忘初心、爱国爱乡。80年前,广大华侨满怀爱国之情,回到祖国支援抗日,其中就包括了3200多名南侨机工,他们为保家卫国做出了很多贡献。在这些前辈中,有120多位来自于我们家乡梅州,他们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特别是年轻一代好好学习,把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一代代传承与发扬。”

   

  南侨机工后裔、云南省民族大学教授汤耶碧回顾父亲的事迹时说道,父亲汤仁文是蕉岭县高思镇人,少年时期到马来西亚谋生,1939年报名参加南侨机工服务团,回国参加抗战。她说这次是自己第一次回到父亲的老家,圆了父辈重回家乡的愿望,如今人们生活幸福安康,体现了父辈们当年舍身报国的意义和价值。

编辑: 郑柱子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暨梅州市侨联成立35周年摄影作品展在广东梅州市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