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略客家文化践行两岸交流——高雄美浓区长一行首次返乡寻根

2019-07-10 15:53:00来源:
  76日到11日,高雄市美浓区区长钟炳光一行9人前往祖籍地广东省梅州市进行客家文化寻根祭祖之旅,此次回乡是该团众人第一次回到梅州市,此行,还考察了梅州市政、观光、社区建设等交流活动。据了解,钟炳光祖籍地为梅州市蕉岭县高思村,清朝末期,其祖上从蕉岭县渡台打拼繁衍至今。
  

  高雄市美浓区区长钟炳光

  美浓是台湾较为大型的客家庄之一,目前有三万九千多客家人,而大部分的客家人都是从梅州这边迁徙过去;在谈到梅州当地客家与高雄美浓客家的相同点时,钟炳光说:在客家人的热情好客、语言、饮食、居所、习俗等方面,两岸基本都差不多。

  作为美浓区区长,钟炳光希望下一辈的年轻人,不管是在客家庄还是在世界各地,对客家的认同和文化传统一定是不能丢掉的;也希望两岸客家常来常往,彼此了解过后,大家共同来努力,协调各种事务,“比如美浓区有一些从梅州嫁过去的大陆新娘,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会对美浓区在处理事物上的方式方法产生误解,那我作为区长,经过这一次来梅州的了解,回台以后,对大陆新娘的需求和问题,我可以更深入地帮忙处理。”在农业方面,钟炳光表示希望美浓的大米和香蕉以及各种水果能够进入到梅州的市场。

   

  宗族乡亲热情欢迎

  作为韩国瑜的下属,美浓区区长钟炳光表示:韩国瑜当选台湾地区高雄市长,首先是大家对他的信任与支持,而后,客家人在其中也发挥了一定的力量,尤其是在竞选的时候,客家的社团、同乡会出钱出力支持他,他当选之后,也信任我们美浓的客家乡亲,派用黄永卿为高雄客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客家事务局局长。据钟炳光介绍,韩国瑜在竞选中,黄永卿主动协助韩与客家族群的联系与沟通,在行程的维护、安保方面出心出力。钟炳光表示:一直以来,在台湾地区的各种选举中,客家人在其中发挥的力量都是非常大的,客家人崇尚和平,爱国爱乡,支持两岸交流和平发展。

  据悉,此行除了祭祖以外,该团一行还参访了广东梅州的中国客家博物馆、千佛塔、客家围屋泰安楼、灵光寺,领略了原乡的客家风采。(记者张钧皓 梁佳焰)

编辑: 郑柱子

领略客家文化践行两岸交流——高雄美浓区长一行首次返乡寻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