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学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制作与应用培训暨人卫慕课课程建设与应用交流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2019-05-14 21:00:00来源:央广网深圳
       2019511-13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广州医科大学、广州方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学术支持的“医学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制作与应用培训暨人卫慕课课程建设与应用交流论坛(2019年第1期)”在广州举行。人民卫生出版社领导、广州医科大学领导、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领导及相关专家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60余所医学院校的20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大会。

人卫社自2014年起就开始在慕课建设领域的探索和尝试。“人卫慕课”作为医学垂直领域的专业慕课平台,目前课程体系覆盖临床医学、护理、药学、口腔医学、中医中药五大专业,并联合医学院校共同打造医药领域线上“金课”体系。人卫慕课课程建设与应用交流论坛为人卫社携手高校联合举办的系列会议,自2018年在海口举办第一期以来一直备受医学院校关注。会议始终致力于通过交流培训的方式,共享医学在线课程设计制作与应用方面的经验成果,推动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教育部于2015年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随后20172018年共认定13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今年在线课程的建设成果尤为令人瞩目。49日教育部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发起“中国慕课大会”,会上教育部吴岩司长发出《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总结中国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为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并提出慕课发展的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中国模式可以提供给世界各国借鉴和分享。这标志着中国在线课程建设进入新的建设高峰。

此次会议紧随中国慕课大会在广东举办,正是因为广东省正积极落实高校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着力建设高质量的医学专业课程群。同时广州也是人民卫生出版社首批建设医学在线课程制作基地的城市之一。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经理孙伟在会议发言中指出,目前正是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紧锣密鼓实施的阶段,人卫社期待继续与院校携手,推动医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助力医学教育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服务我国医学人才培养,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经理孙伟致辞


        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罗健东在讲话中鼓励院校积极主动适应新时期的教育发展趋势,勇于探索并实践“金课”的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慕课。同时分享了广州医科大学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经验。

 

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罗健东致辞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副秘书长道焰肯定了人卫社在医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种发展对推进医学教育深度变革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副秘书长道焰致辞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高兴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章雅青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徐晨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苏宁教授、香港大学齐新宇、四川大学董立华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白洪波、广州中医药大学刘凌云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在线课程发展趋势、建设和应用实践经验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

        王庭槐教授从国家战略层面介绍了中国为什么要大力建设慕课,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医学在线课程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当前在线课程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及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做大会报告


高兴亚教授和苏宁教授分别介绍了“金课”的认定标准,实验课程的重要地位以及实验“金课”建设标准,虚拟仿真“金课”的构建实例及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章雅青教授、董立华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医学在线开放课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以及对教学效果的促进作用。来自香港大学的齐新宇老师还带来了香港大学的实践经验。 

随后,人民卫生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要求、课程设计与运营要素等,分享了人卫慕课的课程设计、拍摄制作、运营的经验等内容干货。

        会议在2018年度系列培训会议内容基础上,进一步侧重课程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充分响应教育部“金课”建设指导意见,深化了教师对政策的理解,培养了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获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会议同步启动“第二届人卫慕课在线课程与教学资源比赛”。伴随教育部的驱动政策,以及大赛和2019年系列培训会议的举办,我国医学在线课程的发展在2019年也许将会迎来更快的发展。
编辑: 杨振

“医学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制作与应用培训暨人卫慕课课程建设与应用交流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