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五四的梅州印记——《丘耀宗日记》整理分享会在梅州举行

2019-05-07 09:25:00来源:
  央广网消息 (记者 慧清)5月4日下午,《丘耀宗日记》整理分享会在梅州市剑英图书馆举行。《丘耀宗日记》的整理者林勇军、丘兴淞,与会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共同回顾历史,缅怀先贤,弘扬五四精神。
  
  丘耀宗像
  100年前的5月4日,以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等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并诞生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鼓舞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外来侵略,也曾激励过梅州大地的许多仁人志士矢志不渝的救国理想。其中,乡贤丘耀宗先生就是五四爱国运动的亲历者和感召者。
  
  《丘耀宗日记》封面
  丘耀宗,字清桂,1898出生,梅江区西阳镇富良美村人(今新联村)。1916年毕业于梅州中学后,即赴香港专攻英国文学。1917年下半年回家乡鹏飞学校任教。1918年春考入北京汇文大学,后认为要救国家非改良教育不可,所以改读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师大)。1919年,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他日夜奔走呼号,不辞劳悴。次年(1920)2月4日在天安门前演讲,北洋政府派重兵围捕,直至后半夜才脱险。由于过度愤怒和劳累,不幸脾脏发病,当年6月30日回家调养。后仍不顾疾病,继续关心家乡教育,导致病情加重,于1920年 10月18日在家病逝,年仅22岁。
  据了解,《丘耀宗日记》的手稿封面题为《1920年国民日记》(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印行),记录日期起于1920年1月1日,迄于8月19日,共162篇。除钢笔手写外,有小部分为铅笔手稿,全稿保存完整,字迹基本上可以辩认。内容所记范围包括历史事件、校园学习、思想动态、参加活动、同学友谊、同乡来往、家庭友爱、市井生活、风土人情等。丘耀宗之孙丘兴淞透露,日记手稿是祖父在1920年6月30日放暑假时从北京带回家的,在其生命弥留之际交由祖母妥管,后转交家父保存,再传至本人,日记手稿经三代后人保存,现已珍藏百年。
  
  手稿原本
  
  整理者丘兴淞和林勇军
  《丘耀宗日记》——一位梅州青年亲历“五四运动”见闻录由梅州文化研究者林勇军与丘兴淞整理。林勇军提到,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丘耀宗先生在面临救国存亡之时挺身而出,积极参加这场爱国运动,还有在当时的日本侵犯天津、山东等事件中,他亦全力参加游行抗争,充分展现了梅州青年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时所作的时代贡献以及爱国爱家的历史责任担当。林勇军说,“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整理日记,便于后人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好地探寻百年前那场伟大爱国主义运动的记忆,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爱国爱家,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丘耀宗日记》的整理和出版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的高度关注,并为书作序和题签。顾明远认为,日记虽未记录“五四运动”详细情况,但“五四运动”余波未平,那年出现日本侵犯天津、山东等事件,日记中记录了北京学生愤起抗争的情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顾明远在序中写到,“《丘耀宗日记》的出版,是对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最好纪念。”
  在数百年的迁徙过程中,客家先民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化传统,凝聚成了“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崇文重教、爱国爱乡”的客家精神,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众多紧要关头都有客家人投身其中并扮演重要角色的身影。嘉应学院文学院周晓平教授评论说,客家人具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丘耀宗日记》的整理出版,更加深了我们对这一优秀传统的深刻理解。《丘耀宗日记》一书是及时、原始而崭新的材料,具有相当珍视的价值。它既是对五四精神的弘扬,也彰显了梅州青年学生在国难当头之秋,追求真理,挺身而出的大无畏精神。丘耀宗在北京与梅县两地为这场运动宣传演讲,摇旗呐喊。他不辞辛苦,全身心地投入,真正把生活中“小我”融入到事关民族大义的轰轰烈烈的运动中去。这种忧国忧民的思想,体现了五四运动中梅州青年学生的最为伟大、真挚的爱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历史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要求,也是对梅州青年学生的要求,丘耀宗先生为我们的青年学生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
  而作为《丘耀宗日记》的编校,梅州学者刘奕宏对日记的内容感受颇深。他说到,通过仔细地阅读日记,我们仍然可以窥见当年那个风雷激荡的年代和新思潮传播的过程,也可以看到梅州形成“文化之乡”的核心动力和原因所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4月19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在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中,梅州元素鲜有记载,但是,《丘耀宗日记》的出版,开启了百年五四的梅州印记,将更好地激励新时代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情怀!
编辑: 郑柱子

百年五四的梅州印记——《丘耀宗日记》整理分享会在梅州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