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 全新思路举措引领梅州新发展

2019-01-11 09:26:00来源:

  

  央广网梅州消息(记者 陈少伟 梁佳乐 刘杰 通讯员辜昀玥)1月1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梅城召开。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打造“三宜”城市范例 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的报告。

   

  报告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把握“六新”、争先“六项工作”、补齐“六个短板”深化“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世界客都·长寿梅州”,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梅州力量。

   

  今年梅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1.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2.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7195元以上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

  4.广东省下达能耗双控目标:全市省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梅州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8%以上。

  陈敏表示,这些预期目标,是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基础上提出来的,是稳中求进稳定预期的需要,是引导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咬紧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力争完成得更好一些。

  推进今年工作任务

  一.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换道超车”

  绿色发展是生态发展区的内在要求,是梅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梅州永续发展注入无穷动力。

  二.深化“两带”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经过几年的实践,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重点园区建设扩容增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资源有效激活文化创意、全域旅游方兴未艾。要继续以两大产业带建设为重点,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三.建设“三宜”城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是省委对粤北地区城市发展的新定位,是梅州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我们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打造“三宜”城市范例。

  四.改善四个重点民生,推动幸福梅州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钱用在刀刃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平安等四个重点民生,支持有条件的镇建立教育、医疗基金会,集中财力办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构建“五星争辉”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深化实施

  “一区两带六组团”的基础上,按照交通条件、园区建设和县域发展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以深度一体化为牵引,强化“大梅州”意识,打破行政区划,拉开城市框架,推动五华组团、兴宁组团与“一区”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一颗“大星”,打造以广梅园为地理联结点的半小

  时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连成片的新城区,辐射带动其他四个组团即四颗“小星”发展,着力构建“五星争辉”的区域发展格局。

  六.突出六个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委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是梅州绿色发展

  “換道超车”的根本保证。

  要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決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建设工作。

  2.重心下移抓实基层党的建设

  3.干方百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4.毫不动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6.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编辑: 郑柱子

中共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 全新思路举措引领梅州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