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他们眼中的深圳印象(之一)

2019-01-05 20:33:00来源:
  央广网消息(记者刘杰)自1978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经过了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我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四十年前的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如今的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全国第三的国际化都市,这座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所取得的成就,无疑可以看成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的一个缩影。
  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他们眼中的深圳印象,每期邀请一位对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有着深刻理解的嘉宾,一起来聊聊他们眼里最能代表深圳改革开放成果的深圳印象,一起通过这些印象来解读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成就背后的密码。
  本期嘉宾:深圳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创馆馆长孙霄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创办38周年。38年前,中央决定在深圳创办经济特区,给予特区特殊的政策,让深圳先行先试,赋予特区“排头兵”和“试验场”的发展定位。深圳因此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但深圳这个“最前沿”对于改革开放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孙霄:“改革开放最前沿”对于深圳则意味着:第一,没有退路,只能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第二:能否“杀出一条血路来”,起步发展仍须“摸着石头过河”;第三:必须尽快找到突破口,并在取得经验后向全国推广;为此,深圳的确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和挑战。40年过去了,深圳人民敢闯、敢试,让深圳从改革开放初期解放思想的探索者,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改革“试验田”和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和中国一线城市。目前,深圳已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创新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设计中心。
  记者: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又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孙霄:2014年,深圳提出了“聚焦湾区经济,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目标”。把“发展湾区经济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力争打造一流的湾区经济,重点打造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产业集群,将深圳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2017年3月5日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和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实际上国家已经明确了发展的目标。我们有理由和信心期待深圳在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从而为国家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40年来,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方,在改革发展放的进程中,有不少人是改革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同时也是见证者,您觉得在他们当中,谁是最具代表性的?
  孙霄:首先我想介绍的是“改革之星”袁庚和他提出的解放思想的口号。深圳的改革开放是从蛇口工业区开始并先声夺人的,而策划人正是香港招商局副董事长袁庚,他被誉为“改革之星”,堪称是我国“改革开放第一人”。深圳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观念革命”是从蛇口开始的。1980年冬天,袁庚在开会前递给宣传干事一个纸条,纸条上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它标志着价值观和效率观的转变,承载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创新的开始。袁庚当时带领创业者创建了24个全国首创或第一,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孙霄:第二位应该是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就是把民营企业的大旗扛进了世界百强、闻名海内外的深圳民营企业家。华为公司1987年诞生在深圳,1988年开始运营,注册资金2万元。开始经营程控交换机、火灾警报器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华为把中国民营企业的大旗扛进了世界百强。2017年,华为以785.1亿美元营业收入挺进世界百强,排名第83位。成为首个杀入首个百强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华为公司里,他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员工来对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华为已在全球建立了100多个分支机构。营销及服务网络编辑全球。超过70%的收入来海外,华为在国外赚的钱达1.38万亿,其市场占有率和销售已经超越了苹果。
  记者:在深圳有许多的地方都留下了改革开放的印记,您觉得这些地方里面,有哪些是最能代表深圳改革开放历程的?
  孙霄:在深圳,有一条街道很有特点,它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长不足0.5公里,宽不够7米,街心以“界碑石”为界,街边商店林立,有来自五大洲的产品,品种十分齐全,人们称它为“中英街”。就是这条不长也不是很宽的街道,见证深圳的改革发展,被人们誉为“特区中的特区”和“购物天堂”,也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极具代表性的一条街。八十年代初,中英街“开闸解禁”后,在全国竖起了商贸业的旗帜。中英街作为免税街吸引了内地游客的眼球。究竟是什么力量吸引了人流乐此不疲地前往沙头角呢?回答只有一个:品类繁多、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当时这条小街的英方是资本主义制度,中方一侧多种所有制并存,集体的、国营的、独资的、中外合资的,股份制的并存一街,尤其是1986年中英街转入黄金珠宝销售热后,中英街上的黄金销售店铺多达89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海岸”。
  孙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诞生,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投入运作的证券交易所。虽然当时的上市公司才5家,但深交所就好像一株幼苗,植根于深圳经济特区这片热土。这里面有段故事,1988年,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去英国、法国、意大利考察,证券市场是其中考察的一项。回来后市政府聘请了香港新鸿基证券公司当顾问,为深圳证券市场的开业做准备工作。1990年,正在日以继夜筹备深圳证交所的两位负责人王建和禹国刚听到国家已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将于12月19日开业的消息后心中万分焦急,他们二人跑去市委向李灏书记汇报。第二天,李灏书记和郑良玉市长等领导来到正在筹备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详细听取了汇报。李灏书记看到设备都已经安装好。问道:你们为什么不开业?王健说:没批下来。李灏说:批不批不管,政府会负责。你们一定要开,先试验嘛,选个好日子。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赶在上海之前开门试营业,李灏书记后来风趣地说: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先生孩子,后登记”。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从此,深沪两个城市成为全国股市的试点城市。
编辑: 郑柱子

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他们眼中的深圳印象(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