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丰顺县S233线留隍茶背村路段受损严重 交通部门:预计春节前将完成重修

2018-10-23 14:03:00来源:

  央广网梅州10月23日消息(记者黄慧清 陈少伟 叶善坤)“丰顺县S233线留隍镇茶背村街道至潮州界路段,2017年年底才修建好,现在就因为大量过往重型车辆碾压,路面已经破烂不堪,车辆经过时带动路面碎石飞溅,常发生‘弹进’沿街居民楼,致使玻璃门和铁门被损坏的情况”。近日,有网友发文称,广东梅州丰顺县留隍镇的省级道路,茶背村街道路段路面受损严重,给沿街的群众带来出行不便的同时,也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接到群众反映后,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要求相关部门立即作出处理。22日下午,丰顺县交通局向央广记者表示,春节前将完成受损路段的重修。

   

  路面受损严重 给周边群众造成极大困扰

  22日,记者来到网友所反映的丰顺县S233线留隍茶背村街道路段察看,发现该路段破损情况确实非常严重,整段道路的水泥地板已被大货车碾压得支离破碎,路面坑洼不断、下陷严重。“这条路出现路面受损情况已有半年多了,之前交通部门有用碎石填补过,但是被重型车辆一碾压,碎石反而又成了‘飞弹’”,沿街店铺老板对记者表示,“我们沿街的店铺基本都被飞石击中过,所幸的是目前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但沿路就有学校,最担心的就是伤及儿童”。

  受损公路系2014年建成 质量经专业机构验收合格

  针对以上情况,记者来到丰顺县交通运输局了解该路段情况。丰顺县交通局基建股谢仲悟告诉记者,网友所反映的茶背村街道受损路段属丰顺县交通局管辖,是S233线丰顺县北洞-大凹段改造工程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该路段为2014底建成,并非网贴所称“2017年底才修好”。谢仲悟介绍,S233线丰顺县北洞-大凹段改造工程是2009年设计的,因征地拆迁等原因,一直到2013年才开始动工。但受损严重的茶背村街道路段在2014年春节前就已修建完工。谢仲悟说,“该路段原有水泥路面是90年代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2013年年底,S233线北洞-大凹改造工程开始后,当地部门为方便群众出行,决定在2014年春节前率先修建完工村街道路段。但那个时候工程自有的公路混凝土搅拌站还未修建好,所以就购置了商品混凝土用于修建道路,虽然这种混凝土修建的道路能达到验收标准,但质量还是不如工程自有搅拌站制作出来的公路混凝土,这也可能是造成此路段比较容易受损的原因之一”。同时,丰顺县交通局还向记者出示了由广东省公路工程质量监测中心对此路段作出的验收报告,报告显示,除了平整度稍差之外,其余各项指标均达到验收标准。

  车流量大且超载 重型车辆成为“公路杀手”

  记者了解到,茶背村地处丰顺和潮州、揭阳三地交界处,境内有较为丰富的沙和瓷土资源,一直以来背村地处丰顺和潮州、揭阳三地交界处,境内有较为丰富的沙和瓷土资源,一直以来都有大量的运载车辆往返于此路段,车流量非常大,并且还存在着严重的超载现象。对此,丰顺县交通执法局局长罗泽宏介绍,该局和交警每月都会不定期到茶背村进行联合执法,查处超载车辆,今年以来,截至10月2日,在该路段已查处101辆超载车辆,但实际超载车辆数量却远远不止这些。罗泽宏说:“丰顺县没有固定治超站,我们目前主要的‘治超’方式就是会同交警进行不定期的联合执法,但是超载货车经常与我们玩‘猫捉老鼠’游戏,我们的执法车辆一出动,就有社会人士给他们通风报信,造成我们执法的时候很难看到有超载车,但我们一离开,或者没有执法行动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货车进入公路。”丰顺县交通局副局长许能洪也表示,交通局之前已知悉该路段路面破损严重的情况,并于今年8月份对受损路面进行碎石填补,但是由于重型车辆重复碾压,修补工作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车流量大和超载成为了公路的“头号杀手”。另外,记者看到,22日下午,留隍镇公路养护站的道班又对受损路面进行一次碎石填补的修补工作。

  

  大量重型运载车辆经过村街道路段

  

  22日下午,丰顺县交通部门再一次用碎石对受损路面进行修补

  公路养护责无旁贷 需政府和群众共同维护

  记者在现场还留意到,虽然是晴天,但路面却存在不少的积水。原来,因为道路受损,加上车流量大,极易产生扬尘,于是沿街群众就会经常洒水抑尘和清扫门前道路。另外,重型车辆的降温水也会滞留在路面。谢仲悟针对这个现象,分析了更深层次的原因——公路排水渠被堵,路面排水不畅容易造成路基渗水,使得公路更容易被碾坏。谢仲悟说,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沿街逐渐建起了不少居民楼,但是部分群众公路养护意识比较淡薄,建房时把公路的排水渠填埋了。交通局已多次组织人力物力疏通排水渠,但仍经常发生堵塞现象。“公路路基最怕水泡,如果常年积水会导致路基渗水软化,就加剧了道路的损坏”,谢仲悟如是说,“我们在今年已经对路面进行过沥青浇灌来防止污水渗入路基,但为时已晚了”。许能洪则对记者表示,交通部门对公路养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后会更多地关注群众反映。群众如遇公路养护方面的问题,可直接向交通局或公路局反应,相关部门会积极答复并解决问题。同时也呼吁,公路养护需要群众一齐来维护。

  

  道路两侧的排水渠堵塞严重

  力争春节前将完成受损路面的重修 并加强治超力度

  针对目前的情况,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在了解到此次群众反映的的问题后,第一时间要求县交通局作出处理,并要求尽早做好重修路段的前期准备。

  丰顺县交通局22日下午向央广记者表示,春节前将完成原茶背镇镇政府旧址到潮州界的近两公里路段的重修。另外,由于当年道路设计的22公分厚度标准已无法满足现在的承运要求,将会考虑进一步提高标准,把重修道路的厚度加至25公分。而在道路重修之前,交通部门会及时对路面进行适当的修补,以满足日常通行需求。

  同时,交通交警等部门将于今天(10月23日)下午组织联合治超执法人员进驻茶背村开展24小时流动治超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车辆,还群众一个安全的道路出行坏境。

编辑: 郑柱子

广东丰顺县S233线留隍茶背村路段受损严重 交通部门:预计春节前将完成重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