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日常的人性温度 深圳开启“是枝裕和电影回顾展”

2018-07-30 18:11:00来源:深圳特区报
      从8月4日至8月13日,10部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电影回顾展将在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开展,这是深圳首次集中展映是枝裕和的电影。在27日当晚举行的影展开幕式上,观众超前观赏了开幕影片《小偷家族》。

作为是枝裕和的最新电影作品,《小偷家族》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一举获得最高荣誉金棕榈奖。影片保持着是枝裕和导演的一贯风格和常用主题——细腻从容地呈现家庭与亲情。电影讲述了居住在东京高楼大厦林立中的破旧平房里的一家人,老中青几代,彼此却全无血缘关系,家中成员多是因为缺乏爱而走到了一起,彼此相互照应,其乐融融,各自有自己的谋生手段,也各有自己的生活难题。影片视角独特,在静水深流般的舒缓叙述中,深入呈现了现代家庭中爱的缺失,对复杂人性和社会伦理有细腻的剖析。影片放映结束后,全场观众报以掌声,很多观众表示被片中“没有血缘的爱”深深打动,每个看似温馨的故事,背后都隐含着悲伤的情感,影片关注当下社会现实的真诚创作值得中国电影人认真学习。

此次历时10天的是枝裕和电影回顾展以“是枝家族的生活宇宙”为主题,影展同时还在百老汇电影中心的库布里克书店展览区举行有关是枝裕和电影艺术的图片展。8月4日展映正式开启后,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还会相继推出以“是枝裕和电影”为主题的映后沙龙欣赏讨论会。

影展期间,除了开幕特献《小偷家族》外,将有10部是枝裕和导演的代表作品在大银幕与观众见面,作品多是以家庭为题材,且多是在国际重要电影节上入围或获奖的作品,如2008年获得第3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奖的《步履不停》,2011年获第6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演员提名的《奇迹》,2013年获得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奖的《如父如子》,2015年入围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得第39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新人演员奖的《海街日记》,2016年入围第69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比海更深》。同时还有是枝裕和较早期的作品,如1995年入围第52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幻之光》,1998年入围第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的《下一站,天国》,2001年入围第54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距离》,以及2004年获得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男演员奖的《无人知晓》等。此次影展,堪称是内地影迷以最现代化的视听手段欣赏是枝裕和电影的饕餮大餐。

据悉,百老汇电影中心是深圳目前唯一一家艺术影院,拥有10个电影放映厅,同时配备IMAX放映厅和杜比全景声巨幕影厅和1个沙龙放映空间,旨在推动电影文化,成为连接影迷和电影的桥梁,全方位地推进艺术电影的展示空间。自去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包括“法国新浪潮双杰电影展” “香港影展”,以及 “法国影展”“欧盟影展”“德国影展”“日本新片展”等。

 


编辑: 杨振

聚焦日常的人性温度 深圳开启“是枝裕和电影回顾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