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边检总站多举措落实“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

2018-06-16 20:4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6月16日消息  从6月18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陆海空口岸正式推出“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队长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深圳边检总站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确保通关新举措在深圳口岸落实到位。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深圳口岸出入境客(车)流量不断攀升。据统计,2017年,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2.41亿人次,占全国出入境人员总数的40.4%,较1978年的300万余人次增长了80多倍;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达到1600万余辆(艘、架、列)次,占全国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总数的51.8%,较1978年的10万余辆(艘、架、列)次增长了160多倍。2018年1至5月,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1.02亿人次。深圳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口岸客流密集,节假日客流高峰排队时间长,通关成为深港两地许多居民记忆中的“烦心事”。
  “以前过节去香港,在口岸排队要好久,现在已经好很多了,但希望还能再快一点”,深圳市民罗先生道出了不少出入境旅客的心声。
  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需求就是鞭策边检机关前进的源动力。今年以来,深圳边检总站贯彻落实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主动向科技要警力,扩大自助查验模式的推广应用,推进155条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及24条车辆“快捷通”通道更新建设工作,增设自助通关备案信息前置采集点,引入基于3D人脸识别及虹膜识别的自助生物信息识别技术,完成后,深圳口岸旅客自助查验通道数量将达到430余条,车辆“快捷通”通道将达到120余条。2018年1至5月,深圳口岸自助通关(含“快捷通”)人员达6890.89万余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67.2%,自助查验模式的普及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可。2018年1月,深圳边检总站自主研发的“旅客生物特征自助采集机”“出入境人员查验信息录入宝”“车底反偷渡系统”“模块化电子集成配电柜”四个项目在第七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中获三等奖。5月,深圳边检总站以“深港跨境学童快速通关系统”为主题的科普讲解,荣获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深圳边检总站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更新口岸边防检查执勤现场标志,完善口岸引导标识和通关隔离设施,改进查验区域和通道设置,在深圳各旅检口岸推行“高峰疏导线”,确保客流高峰期提前开足查验通道;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加强民警综合素质建设,完善执法执勤、窗口服务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执法公开,严格执法监督,自觉接受广大出入境旅客对边检服务的监督和客观评价,并引入义工、社工等社会力量协助通关服务。相关便民举措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口岸客流疏导压力,减少了旅客排队候检时间,得到了出入境旅客的高度评价。
  “周末带儿子去香港迪斯尼玩,本以为过关肯定要很久,没想到这么快,边检开了好多通道,为我们节省了时间,一家人都很开心”,来自东莞的吕女士赞道。
  6月1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自6月18日起,推行在全国陆海空口岸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并对全国边检机关提出了具体要求。深圳边检总站迅速行动,严格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在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深圳机场口岸常态化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进一步便利中国公民出入境;科学分析客流分布规律和高峰时段,优化完善勤务应急预案,合理调配警力资源,确保执勤现场警力充足;充分发挥“蓝色提示线”“高峰疏导线”作用,在客流高峰来临前提前加开查验通道,直至开通全部查验通道;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自助通道建设,提高自助通关人员比例,加强对首次自助通关旅客的帮扶指引,切实提升出入境旅客便利、快速通关获得感。
  6月18日端午节,新举措正式实施,深圳口岸也将迎来端午节小长假返程客(车)流高峰。6月16日是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截至当日中午13:00,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35.3万余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达到1.8万余辆(艘、架、列)次。深圳边检总站民警工人始终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全力应对出入境客(车)流高峰,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通关便利措施落实到位,全力营造安全文明顺畅的口岸通关环境。(通讯员 张铖)
编辑: 郑柱子

深圳边检总站多举措落实“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