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田挂点扶贫村今年将实现全脱贫

2018-03-30 21:52:00来源:

  央广网330日消息 322日,光明新区马田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率领部分班子成员、办事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对口帮扶的汕尾市捷胜镇埔尾村开展调研,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目前扶贫工作的进展及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沟通,并对该村部分的贫困家庭进行慰问。

   

  据介绍,马田办事处自分设成立以来至今,已向挂点扶贫埔尾村拨付扶贫资金176.6万元,主要用于该村的排灌沟修整工程、新建公厕、垃圾池工程、排污沟、自然村小广场建设,以及贫困户慰问金等。

  

  经过整治后埔尾村,如今周边的小河流淌着清晰可见的河水,小鱼儿水中宽快畅游;新建小广场宽阔平整;公厕干净卫生无特别气味;村道整洁;村民们也自觉地把生活垃圾投入垃圾池。

  创新帮扶模式 引入企业爱心款20万元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光明新区马田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经常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扶贫工作,多次就如何提高扶贫工作效率和方法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

  

  在多方的努力和共同推动下,117日,由马田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带队,马田辖区企业家捐款暨专家学者把脉扶贫村发展路径活动在汕尾市捷胜镇埔尾村村委举行。马田爱心企业“深圳市江东骏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马田办事处帮扶对象——埔尾村捐资20万筹建党群服务中心。

  出台政策鼓励贫困户参与就业

  据了解,马田办事处积极与扶贫点当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出台优惠政策计划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或贴息,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等方式,动员扶贫对象以土地、山场、水面及劳动力等生产资料入股的形式参与到扶贫经济实体中来。

  

  此外,采取以奖代补进行产业就业帮扶。对积极创业或努力找工作上班的扶贫对象,每户最高奖补5000元。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已有39户提交了申请,部分贫困户已通过捷胜镇相关部门的验收并发放奖励资金。

  “造血”项目稳步有序推进

  记者采访时获悉,汕尾市捷胜镇埔尾村由三条自然村组成,现有 674户共计3528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2亩,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村,加上该村没有形成主导产业,造成大量的年轻劳动力外流。

  

  2016年,当地政府确认的贫困户共有71户共253人。马田办事处扶贫工作组进驻埔尾村后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实现了当年脱贫30户共73人;2017年再次帮扶22贫困户共92人成功脱贫;2018年将继续做好余下19户共82人的扶贫攻坚战,争取早日百分百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任务;并对已脱贫户继续再帮扶再巩固,防止脱贫户返贫。

  据悉,为了更好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由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几个办事处组成具“造血”功能的“联合舰队”, 集中帮扶资金以投资入股形式,在捷胜镇军船头村兴建荷花酒店,届时将实现产业投资稳定收益,将投资收益分发给各贫困户,助力贫困户实实在在脱贫;继续积极联系光明商会,进一步探讨安格斯牛的养殖项目可行性研究。(通讯员 黄马轩 文/图)

编辑: 郑柱子

马田挂点扶贫村今年将实现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