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31日消息  1月31日下午,深圳市光明新区马田办事处2017年度“文明楼栋”表彰大会,在光明新区文化馆隆重召开。

  

  会上,马田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7年马田办事处网格管理工作情况;两名文明楼栋优秀业主、楼长代表上台发言,就如何做好出租屋管理工作介绍经验;100栋“文明楼栋”业主、楼长,2名深圳市“百优网格员”,及1名深圳市“十佳楼长”上台领奖,接受马田人民的祝福。

  

  马田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杰在致辞时表示,100位“文明楼栋”业主和楼长,生动诠释了马田人“诚信友善、爱岗敬业、崇学向善”的崇高价值观,是马田社区网格管理工作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群体。希望全体业主、楼长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五员”作用,让“文明楼栋”再上层楼;要求各社区、各部门树立“民生情怀”,积极支持业主、楼长工作,提升楼长威信,提高工作效率;要求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为打造“四个马田”贡献力量。

  据介绍,马田办事处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把社区网格管理工作作为基层治理重要抓手,健全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出租屋综合管理,督察成绩持续向好,助力辖区实现安全稳定和谐大局。

  据马田网格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走访登记辖区房屋12456栋,合计1825374间套次;更新采集人员信息176130条,注销人员信息358123条,人员信息登记率97.71%,未注销率为1.73%,漏管率为1%;采集上报辖区实有隐患事件信息227435条,其中A类事件105903条;组织开展各类夜间专项行动136次,开展楼长培训86次,办理房屋租赁类业务3283宗;开展法援宣传12次,受理法援案件46宗,受援人数387人。截止去年11月22日,马田辖区人口信息自主申报率为93.86%。

  此外,马田网格员在工作中做的好人好事累计830多件;协助寻找走失儿童18名;帮助照料社区老人28人共计350多次;协助查获黑煤气80宗共1250多瓶,总重量多达18700多公斤;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

  马田网格中心负责人介绍,网格员和楼长队伍的建设,马田治安环境、社会环境的改善,与网格员和楼长的辛苦工作密切相关,也是马田办事处实现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建设“平安马田”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举措。

  

  马田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杰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将辖区网格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透,以机制建设保障网格化严谨有序可控高效运行。特别是在制度方面,要瞄准机制体制上的症结,对症下药,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健全高效的机制做精网格、做透网格。同时,希望广大网格员能够以优秀网格员十佳楼长为榜样,敢担当,能负责、不怕苦,不怕累、勤学习,业务精,保持队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建设“平安马田 顺畅马田、文明马田、幸福马田”,打造光明新区宜居宜业的美丽西部门户贡献力量。(通讯员 黄马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