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9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马敬)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大鹏新区国税局了解到,该局坚持将抓先进典型示范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树立、宣传、学习、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代表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在干部队伍中凝聚正能量、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植树育林培养税收现代化尖兵,努力推动国税事业深入健康发展。

  据了解,深圳市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部,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交通、教育、文化、医疗、生活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大鹏新区国税局于2014年底正式挂牌,各项工作底子薄、基础弱,干部队伍呈现出“老科长+年轻干部”两极分化的特点。

“长期在大鹏工作的老干部职工思想朴实、安心大鹏,但工作中踏实有余、信心不足;近年新分配来的年轻公务员面对大鹏的工作实际,大多心理落差大、适应周期长、活力不足,甚至个别年轻公务员存在‘逃离’的念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队伍的稳定和士气。”在谈到干部队伍现状时,大鹏新区国税局局长何立如是介绍。

为了摆脱这样的困境,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大鹏国税领导班子静心思考,按照“心中有忠诚,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坚守”这样具有大鹏区局特色的标准,挖掘选树一批扎根大鹏的坚守典型、勤勉上进的专业典型和奋战大厅一线的服务典型,通过“传、帮、带”着力增强年长干部的自信心,激发年轻干部的进取心,强化干部职工的底线思维、争先意识,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脚踏实地成长成才。

大鹏国税以刚刚结束的“最美深税人”评选启发思路,组建专门的工作团队,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寻找先进典型代表,通过征求他人意见、本人当面采访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先进典型的成长故事和工作经历,挖掘先进典型的闪光点,以诗歌、微信图文推送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给全体干部职工。

大鹏国税监察室朱伟亮同志作为一名老税务人,在大鹏坚守35年、奋斗35年、奉献35年,他以几十年如一日的踏实工作为“最美忠诚”做了最好的诠释;肩挑风控工作大梁的黄幸同志作为一名新手“辣妈”,以抓住工作和带娃间隙时间坚持学习并一次性通过税务师所有科目考试的毅力,展现了税务工作者的专业精神;办税服务厅阮能彪同志作为一名“半路出家”到税务系统的军转干部,积极学习税收相关知识和窗口业务技能,以他归零过往成绩、重新开始奋战税收一线的勇气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朱伟亮、黄幸、阮能彪三位同志是我局近年来在税收工作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代表,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奉献、拼搏’的税务精神。”大鹏新区国税局人教科科长叶远峰表示,“我们选树这三位同志,就是要发挥他们‘灯点一盏、光照一片’的作用,用他们鲜活、生动的事例使抽象的税务精神和价值观变得形象化、具体化,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到可信、可学,从而营造崇尚先进的氛围,切实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的引路、示范、导向作用。”

 “在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中,区局主要从三个层面推进,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和生活经历,畅谈学习朱伟亮等先进典型的思想差距、认识差距,找准学习的目标和重点;各科室开展集体学习讨论,持续深化科室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科室成员真正把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鹏新区国税局副局长陈亦云介绍,“在青年干部中,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由朱伟亮等先进典型讲经历、谈体会,说真话、述真情,通过交流互动、你问我答等灵活方式,着重解决年轻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身所处的环境、岗位,摆正心态、振奋精神,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目标。”

 深圳大鹏新区国税局以开展典型示范学习作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和整体素质的有效抓手,不仅变空洞的概念为实在的榜样、变抽象的说教为形象的示范,更为重要的是变精神的感召为具体的行动,切实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据了解,大鹏国税积极组建“三师”资格考试团,定期开展业务知识竞赛,鼓励年轻干部积极上进,培养更多的业务精英;选派人手参与市局相关处室的代岗培训,培养具有更高站位和更宽视野的专家型人才;开展‘山海间最美税务蓝’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凝聚奋发有为的正能量,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热情。

“抓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是区局落实深圳国税人才培养‘育林工程’建设的具体措施之一,旨在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活力,涌现出更多像朱伟亮、黄幸、阮能彪这样‘忠诚、担当、奉献、拼搏’的税务人。”大鹏新区国税局局长何立表示,“我们将会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放在工作实践中去培养,放在重要岗位上去磨练,努力形成‘领导班子把方向、先进典型打头阵、干部职工齐上阵’的干部队伍建设新格局,为打造具有国际范的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贡献人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