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150万退税如约而至 深圳罗湖国税大力提升退税质效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2018-01-29 09:54: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129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欧敏 李闹华)“要不是罗湖区国税局尽职尽责为我们纳税人服务,我们下游公司的3150万元出口退税额很难这么快到位,真是解决了下游公司的燃眉之急,为我们上游公司减轻了很多压力。”深圳高登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经理高兴地对我们说道。

据悉,深圳高登有限公司(化名,以下简称“高登公司”)在日常经营中向深圳市**数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码公司”)销售电子元器件,由数码公司将元器件组装成平板电脑并出口销售。按规定,数码公司主管税务局需对该批电子元器件业务进行发函核实后才能予以办理退税业务。由于业务涉及的货物流、资金流单证太多,函件核实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受此情况影响,数码公司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等经营困境。罗湖区国税局了解情况后,紧急安排专人进行沟通协调和复核处理。一是对高登公司的账务、生产线和库存进行实地核查,二是对该笔业务所涉及的4家上游企业分别进行了发函核实。罗湖区国税局根据实地调查结果和上游企业主管税务局回函结果进行综合判定,高登公司该笔销售业务属于正常业务,并及时将核实结果反馈给数码公司主管税务局,数码公司近3150万元的退税款在12月及时退库成功。

  尽管退税规范中明确规定,函调系统的复函类型(属正常业务、异常业务等)只作为函调系统统计分析的分类依据,不能作为发函地国税机关判断是否办理退税的依据。但在实务中,依然存在以发函代核查的情况,造成一些正常经营的企业出口难拿到退税的困境。罗湖区局针对这种现状,对进一步明确出口货物函调工作制定了相关的业务规范。“现金流是企业的血脉,退税资金早到账一天,就为企业多增添一份发展动力。”罗湖区国税局副局长邱小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规范出口函调管理,在有效防范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退税效率,压缩办理时限,及时帮助合法经营的企业解决在出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困难,优化罗湖区的整体营商环境。”

 

 

编辑: 杨振

3150万退税如约而至 深圳罗湖国税大力提升退税质效优化企业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