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罗湖国税局全力服务外贸企业成长发展

2017-10-26 14:32: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10月25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张则锋 刘文意)罗湖区是深圳市外贸出口企业重要集散地,所辖外贸企业4745户,占全市外贸企业总户数的23.17%。为切实帮助辖区外贸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实现长远发展,创造公平、高效的税收和营商环境,罗湖区国税局通过落实优化流程、明确规范、精准服务等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逐步实现服务提速、管理增效的工作目标,为外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和保障。2016年至今,罗湖外贸企业实现出口退税171.14亿元。

为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降低外贸企业税收成本,罗湖区国税局大力加强对外贸企业行业特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以及常见税收风险等情况的调研分析,深入摸底、全面掌握外贸企业税收管理重点难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系列管理措施,其中优化海关缴款书稽核异常核对流程就是影响外贸企业的重要一环。

深圳市九立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一般贸易进口百强企业,涉及业务包括一般货物出口销售、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等。据了解,该企业因海关专用缴款书稽核比对异常的问题常导致进项税额无法按期抵扣,造成企业税收成本过高。为做好外贸企业税收服务,罗湖区国税局主要负责人前往深圳市九立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税收调研工作,经过对进出口贸易企业同类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和完善海关缴款书稽核异常核对申请流程,首创 “重号海关票白名单机制,大幅缩短了纳税人海关缴款书抵扣核查时间。

“罗湖区国税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工作,积极解决企业困难,优化海关缴款书稽核异常核对申请流程,实实在在的为缓解纳税人资金压力、优化税收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圳市九立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刘小燕女士向记者表示。

为加强出口函调管理,罗湖区国税局进一步明确出口货物函调业务规范,通过加强严格任务下发、规范回函标准、掌握回函进度、强化结果审核的闭环式函调管理,实现出口货物税收函调按期回函率100%,为提升下游企业退税核查质量、净化出口企业市场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到20178月,罗湖区国税局共接收函件266份,涉及增值税专用发票6122份,涉及税额15468万元。

近日,罗湖区国税局收到关于辖区内某日资企业的核查函件,涉及下游企业免抵退税金额约200万。由于函件涉及的购销发票开具不够规范。调查人员根据上游回函做出了不予退税的回函。该公司负责人及时联系罗湖区国税局说明具体情况。罗湖区国税局负责人召开业务协调会议,充分考虑该日资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在其补充提供相关说明材料后,及时予以正常回函,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后续管理。

为积极落实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优化纳税服务,罗湖区国税局按照文件规定取消《税务总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内的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7项予以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均按规定的审批权限进行下放,分类管理各项税收备案和行政许可事项,加强纳税人辅导。同时,为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等候长的突出矛盾,2017年在全市国税系统率先启动办税厅安静工程,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前台办理涉税事项等候时间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超过50分钟,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7分钟内,相关工作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国税系统范围内推广,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办税体验,实施精准服务,提高了企业税法遵从度。

在取消出口免税备案管理工作中,罗湖区国税局发现存在部分外贸企业在开展出口退税业务中未按照要求及时申报免税收入。根据规定:出口企业出口货物劳务未在报关出口之日的次月至次年531日前的各增值税纳税人申报期内按规定申报免税的,应视同内销征收增值税。

罗湖区国税局针对775户涉及税款近13亿元的纳税人进行了精准服务,辅导纳税人及时予以免税申报或更正申报,切实避免了因不熟悉税收规定带来的税收负担。其中一户企业财务负责人在更正申报后如释重负,“罗湖区国税局的外贸服务真是及时精准,否则一个小小的申报疏忽,可能导致前期的退税得不偿失,以后我们一定要认真加强税法学习,进一步提高税法遵从。”

“企业的成长壮大是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公正执法、优质服务是我们税务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服务辖区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作用,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持续完善管理制度,有效防范税收风险,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企业请进来、走出去、壮大发展的税收环境,”罗湖区国税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编辑: 杨振
关键词:

深圳罗湖国税局全力服务外贸企业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