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博览会对碰招聘大数据AI 助力中国内地企业海外猎才

2017-06-16 20:55:00来源:央广网深圳

        香港回归20周年,616日,香港金饭碗人力资源集团在深圳召开信息发布会,宣布2017826日至27日,金饭碗将携手中国湖南人才市场、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澳门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在华外国人才网和PEO Group,在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集跨境招聘、金融融资和出口贸易三大板块于一体的中港大型博览会。

        随着中国经济开放和国家政策的指引,中国不少企业正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将产品出口到全球各地。发展的同时许多企业都面临着跨境人才招聘、融资以及出口渠道的问题。“2017金饭碗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博览会由香港金饭碗人力资源集团主办,是目前香港专门针对国际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的国际人才交流盛会,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充分发挥香港国际化的视野和多元化市场的优势,分享及交流国际人才、跨境投融资、国际贸易的机遇。

 

四大展区三大论坛 搭建中国企业与全球接轨无障碍平台

        中国经济崛起日益强大,企业对引入海外高技术与管理等人才需求殷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大量本地及国际高管、技术专家、金融才俊、外贸与市场专才、教育专家等资源,有助中国企业与全球接轨。除此之外,全球各地的人力资源服务供货商与专家亦聚首香港,为企业提供全面配套服务。

        金利通新传媒总经理陈淑君在发布会现场透露,这次展会分中国职业展区、国际职业展区、进修及培训咨询展区、国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展区四大展区。展商包括中国知名企业招聘、香港及国际知名企业招聘、教育及咨询培训项目、各地人力资源部门以及高级猎头管理咨询、人才测评、人力资源软件、职业平台。

        人力资源交流、金融出口交流、法律交流等三大主题论坛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拓展跨国市场时,应对一系列投融资难题和法律风险,来提高企业的全球经营水平和资本能力。本次大会特设国际论坛,邀请了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等国际知名投行的投资部经理来讲不同银行所提供给内地企业的融资项目和政策,与企业分享及交流跨境投融资的机遇。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谋发展的同时亦面临各样风险,包括:企业本地化及劳资风险、市场风险、税务及法务风险等等。除了透过大会招募外贸与市场专才外,本次大会更特邀各国领事馆如越南、马来西亚、瑞士等驻港大使来讲他们的国家如何配合一带一路所提倡的政策。同时,知名跨国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代表人士也会到场给大家分享一系列从商应谨慎的实战细节,共同探讨企业到海外发展的机遇与风险管理。

 

语言能力强、海外人脉广 助力内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为什么内地企业要聘用香港跨境人才,来提升内地企业的竞争能力?金饭碗总经理从康溢先生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香港的很多朋友外语能力相当高,大部分都精通广东话、英语和普通话,以及自己家乡的方言,最基本已经具备三到四种语言能力,有些人更会额外进修,学习一些热门或者相对冷门的外语,例如西班牙语,日文、韩文等等。

        更关键的是,香港是世界四大金融中心之一,并且其中一个强项就是外贸,人脉之广是香港人才的一大优势。由于过去和西方很多国家的来往,很多香港的买手都有海外的经验和关系,他们有能力提高内地企业的出口。

 

香港汇率与美金挂钩 人力资源成本和内地相差不大

        从康溢同时表示,现在的趋势是整个世界都在变,变成从B2BB2C,美国、欧洲、中国都如此,所以香港的人才可以帮助内地企业开拓B2C,而且其它在专业领域例如会计审计也有很多人才可以使用。

        现在的一个关键是,过去一说起香港的人才都感觉很贵,但很多人说的贵和便宜比较的主要是基本工资。香港的强积金,就好像内地的五险一金,只不过是工资的5%,如果把强积金和五险一金都算进去的话,两者相差其实非常接近。同时香港和美金挂钩,人民币汇率的差异变化,也令香港的工资和内地越来越接近。很关键的一点是,这些年香港工资的增加幅度和内地相差甚远,以今年为例,香港公务员加薪约1.6%-3%,而这个数据对全港的企业都有影响,可以说今年香港企业的加薪是3%以下。

        从康溢介绍说,金饭碗致力于服务中港两地企业和HR,现在针对市场有一个出口专才的派遣服务。如果你在内地有个企业,想聘请香港的人才帮你出口,可以是客服、销售人员、海外网站的维护等等,这个人可以在金饭碗上班,作为老板就不用烦恼香港的劳动法律法规,也不用考虑发工资等的问题。金饭碗和用人企业之间会有一个合同,包括公司想招聘的人做多久,工资是多少等等。双方达成协议后,如果招聘的人才不过关,金饭碗继续为公司寻找合适的人才。这个项目的好处是内地的企业不用专程到香港开公司,不用租香港的办公室,不用交香港的企业税,不用被牵连到香港的劳动法律法规中,但是可以用香港或者海外的人才为公司服务。

  

大数据对碰,供需两端结合 加快筛选速度提高社会就业率

        香港是国际都会,人才来自五湖四海,香港本地和国际人才的工作拼劲和专业精神,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中国经济要再次腾飞,各行各业都需要引入这些国际化的中高层人才,提升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加快企业从中低端到高端的转型。

        金利通总裁钟实博士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饭碗招聘在去年落地深圳,得到政府的扶持,紧抓跨境猎头和招聘AI两项业务,取得可喜的成绩。

        金饭碗母公司金利通在香港上市已经十五年,金饭碗招聘过去八年在香港招聘市场也取得很大的进展,受业界和雇主的认同。金饭碗招聘AI是利用人工智能分析企业招聘需求,结合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整理,将简历精准的推送给企业,把供需两端结合。加快面试和筛选的速度,提高社会的就业率。

        钟实认为,招聘大数据帮助就业朋友了解不同地方的工资水平,走势,更好的做好职业规划,同样的也对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政策提供参考数据。

        除了这套AI系统,金饭碗的跨境猎头将把这个AI手段跨国界推出,精准的执行跨境猎头,这次八月份的博览会将会是线下和线上的两大结合。 钟实最后表示,近期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促进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以及广东也推出粤港澳人才职业资格互认,港澳台专业服务企业落户的奖励等政策,也大大提升港澳台和海外人才去中国就业创业的吸引力。几个城市负责人才引进的相关部门也希望通过这次香港展会更好展示当地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此外,还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驻港领事馆也会出席展会,展现他们国家投资前景,促进人才和投资在区域内流动,带来发展机遇。内地企业求才若渴,更多行业需要国际化人才取长补短,金饭碗希望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为内地企业提供更多人才选择, 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

         据钟实透露,现在已经有几个城市有关部门准备组织单位到香港参展,多家驻港领事馆大使已确定出席。内地企业求才若渴,更多行业需要国际化人才取长补短。目前展览会仍开放报名通道,详情可前往香港国际会展中心(HKCEC)官网最新活动查看。

编辑: 杨振
关键词:

国际博览会对碰招聘大数据AI 助力中国内地企业海外猎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