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20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天气很热,雪糕很火。近期,深圳首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开业,吸引不少消费者前去打卡尝鲜。据说,茅台冰淇淋有酒精含量,那么吃茅台冰淇淋后开车,会不会涉嫌酒驾呢?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解答:“茅台冰淇淋”中酒精含量据称只有3%以内,但如果驾驶人员食用到一定份量,加上每个人体质不一,那血液中酒精含量就有可能达到酒驾甚至醉驾的标准。

所以,吃完茅台冰淇淋后不宜立即开车,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才能上路行驶,否则,会有酒驾风险甚至醉驾风险。

明明没有喝酒,为啥也会被查出“酒驾”?事实上,现实生活中没有喝酒,却被查出酒驾的案例并不少见。

【案例一】

蔡某与朋友相聚,在出租屋饭后聊天玩游戏,输了的人便要喝香水。蔡某当时一共喝了75ml左右的香水。抽血检测时,蔡某的血液酒精含量76mg/100ml。最终,蔡某因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被处4000元罚款,并处行政拘留15天。

【案例二】

广州一司机因长期服用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经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已达到醉驾的标准,最终构成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案例三】

嘉兴的邹某宵夜吃了一斤左右的醉虾,抽检时测试结果为99.2mg/100ml,已超出醉驾标准的80mg/100ml。后经鉴定中心检测邹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03mg/100ml,已达醉驾标准。最后,邹某因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被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也不得驾驶运营机动车。

【检察官普法】

按照规定,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温馨提醒】

生活中,荔枝、榴莲等高糖分水果,蛋黄派、腐乳、酒心巧克力等常见食品,食用后都能在体内转化为酒精,而藿香正气水等药品以及“茅台冰淇淋”等均含有酒精的成分。在吃过含酒精食品或口腔接触过含酒精食品后,建议不要立即开车,请稍作休息后再开车。碰到交警检测时,也可向现场交警说明情况,等待片刻后再次确认检测结果。广大驾驶人员,平时一定要谨慎饮食含有酒精或能转化为酒精的饮食品,以避免非饮酒情形下构成酒驾、醉驾,遭受不必要的法律制裁。

编辑:彭艺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