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15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7月13日,39岁的爸爸朱先生(化名)和8个月大的女儿贝贝(化名)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顺利出院。1个月前,朱先生捐献出了部分肝脏给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贝贝。据悉,亲体肝移植是器官移植中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这也是深圳市首台亲体肝移植手术。

朱先生和贝贝已顺利出院(央广网发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爸爸减肥20斤割肝救女

2022年6月19日,39岁的朱先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父亲节,6月17日,他捐出了小部分肝脏,移植给了当时只有7个月大的女儿贝贝。

贝贝于2021年11月出生,出生后黄疸一直不退,朱先生和妻子带着女儿到广州求医,被告知贝贝很可能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如果确诊则需要进行葛西手术(肝门-空肠吻合术),否则很难活过一岁。朱先生随后带着妻女远赴上海求医,贝贝最终确诊并进行了葛西手术。

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科医师介绍,在进行过葛西手术的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里,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患儿最终仍然需要肝移植,在朱先生所在的患友群里,也流传着“葛西手术3个月后还没退黄就要准备移植”的说法。

朱先生意识到,贝贝很有可能需要肝移植。他查阅了大量亲体肝移植的相关资料,决定割肝救女。“我女儿血型是O型,如果要移植,这个血型等(异体移植)肝源会比较难等。其次,如果是用我的肝,可能她的排异反应会小一些,未来有机会不用终身服药。”

为此,身高1.7米、体重90公斤,患有中度脂肪肝,尿酸、血脂、血压指标异常的朱先生开始有意识地减肥。葛西手术后一段时间,贝贝被检查出肝硬化,还有了肝腹水。朱先生加紧了减肥的速度,到住进深圳市三医院前,他已经瘦了近20斤,中度脂肪肝也已变为正常。

亲体移植是小儿器官移植的主流

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科医生介绍,亲体肝移植是小儿肝移植的主流,占比约60%-70%,原因是异体移植的肝源(小儿捐献或成人捐献后进行劈离式肝移植)数量少,无法满足目前小儿肝移植的需要。比起异体移植,亲体肝移植的供体更加可控,因为捐献者必须进行一系列术前检查,任何一种潜在疾病都可能导致手术被叫停,加上亲体移植的供体往往是三四十岁的父母,同时小儿肝移植所需肝量也相对较少,对供体的安全性也比较高。

朱先生和贝贝的手术是深圳市首台亲体肝移植手术。对于肝移植团队而言,取肝的手术重点在于保障朱先生的安全,要做到成功率100%、并发症趋近于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肝移植团队进行了严格的术前评估,评估了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风险,加上主刀医生有丰富的活体供肝切取经验,最终肝移植团队成功从朱先生体内切下一小块肝脏,体积约占肝脏总体积的15%-20%。

而移植手术难点在于贝贝只有8个月大,血管和胆管纤细,同时由于葛西术后反复的胆管炎发作,腹腔粘连以及血管周围炎较重,手术难度很大。肝移植团队最终通过显微手术及血管外科手术的技巧成功将朱先生的部分肝脏移植到了贝贝体内。

术后,朱先生没有和贝贝住同一间病房,因为怕自己看到贝贝插满管子的样子后紧张、心疼,最终肝移植科将他安排到了贝贝隔壁。他会偷偷溜到贝贝窗外看看她,但不敢让贝贝发现,因为怕她看到他会哭,而他还处在恢复期,无法抱住自己的女儿。

看着女儿一天天变得白净、健康,朱先生非常高兴,他说自己对女儿的期望就是希望她能平安、健康长大,长大后成为一个足以自立的女孩子。

这对父女在肝移植科治疗了一个月后,于7月13日顺利出院。

编辑:彭艺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