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20日消息 7月15日由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航天设计院文创中心、华润置地润艺文化、可至文化、纽扣星球联合主办的中国航天文创CASCI官方艺术特展“漫无边界”举办了开幕发布会,自7月16日起至10月10日,展览将正式在中国华润大厦艺术中心对观众开放。

  202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取得重大成果的年份,“神舟”把航天员送进了空间站,开启了更新一页的航天征程。在这个特殊年份,祝融号着陆火星、天和号核心舱顺利升空、中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等捷报频传,中国梦航天梦交相辉映,极大提振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逐梦苍穹,入驻太空,虽不能亲至,但与有荣焉。而此次展览主办方以“漫无边界”为主题,将巨型宇宙浓缩至2200㎡的空间,贯穿中国航天成就、登陆火星、星际穿越等9大主题场景,中国航天的65年逐梦征程逐一呈现,满足观众对未知的无尽幻想,共同完成对宇宙的浪漫探索,让梦想终成现实。

  

次展览主办方以“漫无边界”为主题(图片由主办商提供)

  发布会上,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友军,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于飞,华润置地深圳大区负责人蒋慕川,华润置地科技创新部负责人、润艺文化总经理晓曼,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名誉会长任克雷,深圳华创创意娱乐有限公司、纽扣星球nookoo执行董事曹珊,可至文化董事长黎之凡一同为此次展览揭幕。

  航天建设和华润置地还在现场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这预示着未来双方将在更多业务上的协同发展,航天事业与城市建设事业的紧密互动,航天精神与城市文明的相互交融。

  

展览揭幕仪式(图片由主办商提供)

  宋友军在开幕致辞上提到,“航天精神犹如璀璨的星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断奋进、筑梦太空。为集中展示中国航天人筑梦太空的奋斗历程,创新展示人类攀登科技高峰的巨大智慧和勇气,此次展览从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多角度,以沉浸式虚拟现实相结合形式,再现各个时期人类航天技术的突破,让观众身临其境于浩渺宇宙,了解中国及世界航天所取得的成就,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广大民众探索创新热情。”

  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友军致辞(图片由主办商提供)

  晓曼针对此次展览提到,“科技和文化看似是两条发展的双车道,但科技是发展文化强国的坚强后盾,文化是发展科技强国的催化剂。文化与科技在突破固有边界,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一种双向的互动循环式协同创新模式。自2016年润艺文化创立到今年设立科技创新部,华润置地一直以来积极投身于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的探索,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示范项目,以激发城市发展的新活力,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华润置地科技创新部负责人、润艺文化总经理晓曼致辞(图片由主办商提供)

  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致辞(图片由主办商提供)

  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也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航天精神,“航天事业的发展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时代标志,让国人兴奋欢腾,喊出口号‘我们的未来是诗和远方,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让世人惊讶赞赏,感叹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国航天自力更生、勇攀高峰,不断演绎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中国航天人前进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党、国家和人民的厚重期望,每向前一步,也代表着人类向太空不断探索的勇敢与执着,都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每一位航天人的名字都值得我们铭记,每一代航天人勇攀高峰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和杰出的智慧更需要我们继承!

  

可至文化董事长黎之凡致辞(图片由主办商提供)

  黎之凡作为策展团队代表,为此次展览的顺利举办向各方表示衷心地感谢,“一年多的展览筹备几经波折,未来‘漫无边界’,就像我们对宇宙的探索。令人感到兴奋的是,终于‘漫无边界’官方艺术特展在首站深圳落地,能够让更多观众在艺术语境下感受中国航天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