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深圳市罗湖区本月12日向市民发放的一千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明天(18日)晚上12点将失效,今天(17日)出现使用高峰。这一千万元的数字人民币分为5万个红包,每个两百元,可在罗湖区超过3000多家商家消费,如加油、餐饮、购物等。虽然这之前数字人民币已在部分地区试点使用,但罗湖区这么大规模、多场景的试用还是头一回。记者通过现场采访,体验了罗湖区红包中签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

1012日晚间,5万个中签者陆续收到了“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的通知短信,他们是超过191万登记参与者中的幸运儿。点击短信中的网址,将跳转到数字人民币app的下载页面,该程序在各大App市场均未上线,只有中签者本人才可开通业务。完成注册后,APP弹出了一个红包,点击“立即领取”,红包就变为“数字人民币”图案。

不少人在网络上晒出了数字人民币的真容。虽然数字人民币页面版式一致,与百元纸钞左半部分相仿,但颜色却有所区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与每位中签者在登记时选择的提供数字人民币红包领取服务的银行不同有关,例如建行页面为蓝色、农行页面为绿色,工行与中国银行的页面均为红色,色调略有不同,不过不论哪种颜色,使用起来并无区别。


    临近周末,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迎来高峰。上午九点,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文锦渡片区的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市民谢先生正在使用数字人民币给爱车加油。

谢先生:我用数字人民币红包支付

工作人员:那边,35号。

谢先生:这里可以用数字货币哦?

收银员:可以,打开付款码我扫你。可以了。给你个小票

只见谢先生上滑页面,随机出现一个二维码。收银员说,扫码收单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十分相近。

很方便的,和pos操作是一样的。


除了被扫,数字人民币同样可以进行主动扫码支付。在深圳老字号同顺兴,这种高科技支付方式也已经“登陆”

顾客:我是第一次用数字货币,不知道是怎么用呢?

收银:在收银这里输入金额,下一步,选择数字人民币主扫,它会形成一个二维码,你就可以扫我了。

    上午十点半,在金光华购物中心的一家披萨店的柜台前,记者看到白底红字的数字人民币标示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披萨店收银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顾客到店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结账。

      店员:每天到我们店用餐的都有十几笔使用数字人民币,预计周末会更好。它能实时到账,加速我们周转;另外它没有收单手续费嘛,每个月有六七十万流水,收单手续费也还是有一小部分的经营成本的。


    虽然无论是扫码还是被扫,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起来与一般第三方支付体验非常类似,但实际上确实完全不同的。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法定货币的一种,跟纸币、硬币性质一模一样,只是呈现模式不同。因此在开通服务的过程中,根本没有绑定任何银行账户,相当于钱就放在手机里。那也许你会问,纸币可以直接花,不需要联网,数字人民币也可以吗?别说,还真能。在罗湖万象城购物中心的一家餐饮店,收银小妹指着一个白色塑料板让消费者进行支付。

      收银员:用这个碰一碰消费就可以的了。

      顾客:这个就这么个东西能收费吗?

收银员:可以的,有一个芯片的

     满腹狐疑的消费者拿起塑料板左看右看,没有任何连接线,也没有信号发射装置,只有一片薄薄的金属贴在塑料板背面。随后,消费者在收银员的指导下,试探着打开app,点开了“碰一碰”支付功能。

      收银员:碰一碰就可以了。127块谢谢。

      顾客:我试一下。啊,已经付费了。


     

 

根据活动安排,数字人民币红包18日晚12点将失效,预计本周末将迎来使用高峰,相关部门也提醒中签者尽快使用。记者在东门片区天虹商场看到,短短三十分钟的时间,就有四位顾客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了结账。超市经理罗慧芳告诉记者,他们已做好了高峰应对准备:

罗慧芳:1315号每天量比较少,每天20笔不到,昨天比较多,两百多笔。我们预计周六周天的话量会比较大,我们店有一个特点是老年顾客比较多,下载app的时候可能没有年轻人那么熟练。我们安排了三个人协助顾客下载app,提前下好,买单的时候就快速过。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虽然红包即将失效,但开通的数字人民币服务仍可继续使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金融科技与创新委员会办公室总经理杨松:

杨松: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周末会迎来一个消费的高峰。我们也提醒中签者尽快消费,以免过期了。不过你可以自己充钱进去继续消费,服务会一直在,只不过是这段时间有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