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924日消息,8月以来,外贸出口回暖势头持续强劲,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运力不足导致跨境货物运输价格大幅度上涨,其中至美国方向的航运价格已经涨至八年以来的新高,且目前涨势依然在继续。

    从疫情爆发之初的市场疲软价格低迷,到如今甩柜现象频发、价格暴涨,航运市场今年如同坐上了爬坡陡峭的过山车。车上坐着忧心忡忡的出口商——眼看着生意终于回暖,但却为有货运不出去而发愁。深圳市高峰箱包皮具有限公司业务总监何金龙介绍:“从今年8月份开始,我们国外客户的订单量是逐渐恢复,我们的客户在欧洲市场比较多,去欧洲的航线现在就比较紧张,海运费也水涨船高了,比去年增长大概有50%这样子。而且很多货都出不去。欧洲那边有一个黑色的星期五和圣诞节的销售,现在很多货出不去,对他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但欧洲航线的涨价还不是最惊人的。截至918日,美国西岸航线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报3867美元,与年初的运价相比,翻了一倍多;美国东岸航线运价指数为4634美元,与年初相比涨幅近八成。运价暴涨的核心原因是因为前期过度悲观的预期导致运力不足。分析人士指出:“因为之前船东在4月份的预测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贸易中美的贸易可能会下跌20%以上,当时的对市场的预测还是比较悲观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市场运价,他最极端的某一周可能是也会撤掉百分之市场上撤掉20%左右的运力。”

     但于此同时,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219.6亿元,增长145.1%,阿里巴巴国际站今年上半年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跨境电商等新外贸的爆发式增长,带动外贸出口整体同比增长远高于预期,8月份同比涨幅近12%。阿里巴巴国际站副总经理王添天介绍,除了利用利用集约化的能力为头部商家锁舱锁价,目前也已经推出产品促进履约方式的多元化:

    “因为中国其实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中欧班列的这块,其实我们的基础设施实际上在前几年已经开始有搭建,现在实际上整个我们通过就是铁路多式联运,帮助我们去解决了很多往欧洲板块里面的一些货物的这种需求。9月份刚刚开始把这个产品,全面的上线,就在一个月的时间10%的客户已经开始在享用这样的服务能力了,他们就自动切换到这里面。

    “市面上一柜难求,我们有柜,甩柜必赔!今年以来,国际站信保订单物流从未出现甩柜现象。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则表示。甩柜必赔的底气,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已建立起一张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运、海陆空立体覆盖的全球货运网络。 目前,在这张网络中,国内设有50多个仓,支持200多个城市上门揽收,拖车线路达2.6万条,海运可从28个国内主要港口发往1335个海外卸货港。针对运力紧张,国际站对信保订单海运整柜服务提供100%保舱;平台算法为客户智能选择最优线路,同时对各仓库、线路进行实时监控,动态调整运力。

海运运价持续猛烈上涨也已经引发中美双方关注,继发函问询后,交通运输部日前约谈了运营中美航线的所有集装箱航运公司。而916日,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的专员召开非公开会议之后,向集装箱航运公司发出了警告,称如果有证据表明跨太平洋贸易存在串通行为,将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申银万国交运物流首席分析师闫海分析:“后面随着需求的好转,就是有一些航线的运力已经增投回来了,所以后面随着需求正常化,也就是当整个行业如果能够对需求有一个相对平稳的预期的话,对应的运力投放也会随之增加,所以美现在应该还是一个旺季高点的价格,我们认为整体后面应该会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